IMG_5679-fix

揹起相機帶上腳架出門,不是件難事,但有時令人遲遲沒有動身退步在家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拍攝夜景的好地點,要嘛遠在郊區偏僻荒涼,要到達目的地總要先費上一番工夫,要嘛腹地狹小卻人聲鼎沸,想在觀景的人群中討到不受阻礙的一席之地還需擔心招人白眼。

新北市中和的烘爐地一直以來就是觀賞大台北盆地夜景的熱門景點,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支援,停車場廣大的觀景腹地面對美景,取景的位置也絕對能夠任君挑選。

IMG_5657  

前陣子參加梅花湖三鐵完後,一路從宜蘭開車回來,沿路的宜蘭夜景美到讓我們突然興起,回台北後特地又繞上烘爐地拍攝夜景。

除了處於高地勢外,幫烘爐地更加分的條件是上山的爬坡路段為來回數個典型的髮夾彎。

這些髮夾彎就在你的眼前,讓每輛上山的車輛清楚可見幾乎沒有障礙物阻擋,各路拉力好手、山道情人上山的帥氣英姿和路線軌跡自然能夠完整幫他們紀錄。

IMG_5670  

當然,夜間拍攝別把腳架晾在一旁,他是必要的工具之一!而把雲台鎖上架好腳架,夜景拍攝的工作就完成一半了(疑。

 

手上出現一台單眼,夜晚時該如何調整相機參數留下美景?

以夜景為例,縮小光圈、降低 IOS 能夠求得較佳的畫質,

剩下的工作只要將相機調整成光圈先決半自動模式,讓相機在腳架上自動完成曝光即可。

(若曝光時間達到相機上限 30 秒,照片曝光仍然不足的話,可以嘗試調高 IOS 或開大光圈來補足曝光)

若是全手動模式,可在光圈與 IOS 設定好後,曝光時間搭配觀景窗內的測光表來做調整,

曝光時間不足時可用B 快門來延長曝光。

IMG_5653

以這張照片為例:F/11、25s、ISO 200

設定好後上腳架完成曝光即可成相。

IMG_5650

F/5.6、5s、ISO 200

 

如何利用移動中的車輛頭尾燈拉出一道道車軌線條?

若想要讓車輛行經的路線拉出繽紛車軌線條,可先觀察自己想要讓車燈拖曳出車軌的 AB 兩地,起點到終點約需多少時間,

以這個秒數(或更長)來當作曝光時間,搭配低 ISO 來及小光圈尋求較好的畫質。

IMG_5661

F/16、30s、ISO 200

 

車軌顏色構圖

除了前燈(白色)與後燈(紅燈),也可以等看看有沒有其他顏色的燈,會讓畫面看起來很不一樣,如下圖:

IMG_5679

F/18、30s、ISO 200

IMG_5662

F/18、30s、ISO 200

 

車軌畫面構圖

可把後面夜景的部分一起帶入,可斜拍,可直拍,必要時也可用 HDR 或回家後製疊圖來達到想要的效果

IMG_5687

F/18、30s、ISO 200

IMG_5702

F/18、30s、ISO 200

另外不論在拍攝夜景或車軌時,相機鏡頭多半是以手動對焦並對焦在無限遠,因為機身已上腳架,若鏡頭有防手震功能的話記得關掉,也可以讓畫質更加分唷。

以上,鬍子小姐自行理解的夜景和車軌拍攝不負責任教學分享。   

 

烘爐地怎麼去?

公車:搭乘台北聯營公車 249、670,於烘爐地站下車,左轉興南路二段 399 巷步行約 500 公尺到達登山口,沿登山步道步行到達福德宮。

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沿興南路步行約 2 公里至烘爐地站;或轉乘捷運接駁公車(自強國中-烘爐地)至終點站烘爐地站;接駁公車於週末假日延駛至山腰烘爐地停車場。

中和交流道下:右轉中正路至南山路,右轉興南路至二段399巷(兩線道),左轉後續行約 500 公尺在登山口附近路邊停車,或再續行約1公里到達烘爐地停車場(約 2-300 個大小車位)。

安坑交流道下:往安坑方向走到底右轉安康路,過 1 個路口右轉安和路,直走續行中和景新街,於興南路左轉,至二段 399 巷。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店家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160之1
營業時間:24 hr
連絡電話:(02)2942-5277
網站資訊:http://www.hunglode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