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24

 

對於布袋戲完全陌生的我,跟著「親親小旅行,讓我們看雲去」的雲林北港行程,前往振興戲院欣賞「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的布袋戲。

說是欣賞,但對布袋戲我來說是認識一個新的領域。

IMG_5527

IMG_5542

黃世志老師,他是北港布袋戲藝師,也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的徒弟,長年投入布袋戲校園教學,推廣與技藝傳承。

未命名-1  

看著黃老師一人配多角,依不同角色、口白,搭配不同的劇情動作,生動又霸氣,所謂「三分前場,七分後場」,五指靈活運用不僅將角色演的徐徐如生,控制著戲偶的悲、歡、喜、樂,甚至還能隔著戲偶幫手中的傘做開傘合傘的動作。

口白上,念字五音分明、咬字清晰,用不同的語調營造出緊張或歡愉的氛圍,讓觀眾明顯的感受到戲劇的發展與劇情。

02  

黃世志老師為了拉近布袋戲與地方的距離,特地將布袋戲鄉土化,改編成當地故事,不僅感動到當地戲迷,也將老記憶保留了下來,就像這個有趣的腳色 - 報馬仔。

報馬仔是當地北港媽祖遶境活動中的一大特色,黃世志老師也以這個為靈感創作了報馬仔這個巨大的布袋戲偶,並一一介紹其裝扮與角色的意義。

IMG_5598

報馬仔,走在隊伍最前面的人物,有開路偵查跟通報訊息的任務。報馬仔的裝扮也是在整個隊伍中最醒目,特殊的服裝,經過黃世志老師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從頭到尾都有典故存在:

1. 身穿黑衣(德高望重)

2. 頭戴斗笠,開路引導(忠為神僕)

3. 單片眼鏡(看破世情)又另一含意是要告訴我們,做人要謙虛,不可「目中無人」

4. 手持銅鑼(勸人向善)

5. 肩荷長紙傘(長期向善),傘柄上懸掛一只豬前腳(知足常樂)。

6. 旱菸斗(感恩報恩)

7. 嘴巴留八字燕尾,頭後留一長髮辮。(從頭到尾,始終如一,言而有信,無口是心非。)

8. 反穿羊皮敖(勉勵人如能忍受萬般煎熬,必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9. 傳說中的報馬仔腳生瘡(不揭人瘡疤),所以必須捲起褲管,一高一低(不說人長短)

10. 一隻腳穿草鞋,另一隻赤腳(腳踏實地)

另外還有一場武松打虎的布袋戲,故事精采有趣,加上黃世志老師的詮釋方式,逗得台下小朋友呵呵地笑。

IMG_5535

其實在此之前,布袋戲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傳統戲曲,除了戲曲唱腔的難以理解,劇本無法產生共鳴,常常產生「鴨子聽雷」的狀態,就更別說是現在在都市長大的小孩,長期面對著電腦、電視⋯

舊文化漸漸被新文化吞噬。就連鄉下的孩子,即使面對野台戲,聽的也常常是先預錄的帶子或是舊戲碼,少了念白演唱,就也少了這麼一點臨場感⋯,長期下來傳統戲曲的推廣自然而然造成一種障礙。

黃世志老師為了讓小朋友或現代人更能了解布袋戲,嘗試將在地故事編寫成布袋戲,以舞台戲的手法呈現,融入許多現代的元素,讓布袋戲對小朋友或現代人來說不再有距離。

所以除了「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的素還真、「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阿」的黑白郎君這些經典角色,連小朋友崇拜的「巧虎」都出現在劇本中,台下小朋友笑得合不容嘴,身為大人的我也很過癮!    

IMG_5509  

目前台灣傳統戲曲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年齡層老化問題,無論是觀眾或是演員,黃世志老師的木偶劇團,不定時有一些表演活動,時間或地點允許的話,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去欣賞看看。

當年輕演員願意投入推廣傳統文化,需要的是大家的支持與傳播,如此才能鼓勵更多相關演員的投入,戲曲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不然無論台上演員如何賣力演出,技巧再精湛,都很難將珍貴的傳統藝術流傳於現代社會。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rjrdd 

IMG_5545

 

振興戲院
店家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42號
營業時間:8:00 ~ 21:00
連絡電話:05-7823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