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5130_578823692154342_38736506_n  

「亡靈節」,在墨西哥被列為種重要統之一,有點像是台灣的「清明節」。

一年一度迎接生者與死者的團聚,人們在去世親人的墓前擺放鮮花,人們以多種形式表達對逝去親人的哀思。

家族會聚集在墓地佈置鮮花、整理、供奉;但他們不悲傷;反而慶祝、野餐。但與台灣不同的是,他們把「亡靈節」設定為繽紛快樂的節日,家人們會開心的聊著往生者的故事,孩子會在墓邊嬉戲,百無禁忌,跟我們清明節的「雨紛紛」與「欲斷魂」大有不同。

01

圖片來自google    

亡靈節也有點像是西方的「萬聖節」,在當天小朋友們都會拿到骨骸形狀的糖果,民眾們會奇裝異服的加入遊行,身上穿滿了與亡靈節相關的飾品,大家伴隨著音樂及舞蹈,猶如骷顱嘉年華會的熱鬧氣氛,如此不同的慶祝鬼節方式,讓人深深感受到墨西哥人真是個天性快樂的民族

03  

04  

圖片來自google    

墨西哥亡靈節整個慶典有著濃濃的印第安民族文化特色,他們歡欣鼓舞的慶祝生命週期的完成,與死去的親人一起歡度節日,在墨西哥成長的小孩,在4年級小學生的《公民知識》課本上就會讀到:『 亡靈節是墨西哥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11月2日的亡靈節是我們為那些已經不和我們在一起的人舉行的節日。這不是一個悲傷的節日,相反,而是一個充滿色彩的節日;人們用食品和其他東西為死者佈置祭壇;在公墓裏彈奏音樂,並且寫一些‘骷髏’詩互相取笑。這是西班牙殖民時代以前就有的印第安習俗、印第安文化;阿茲特加人就是這樣慶祝的。 』

02

圖片來自google  (11點鐘方向!)

墨西哥的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Octavio Paz 說:「死亡其實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得毫無意義,那麼,其生必定也是如此。」「死亡才顯示出生命的最高意義;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補充。」這不但帶有墨西哥民族特徵的文化現象,也表現了墨西哥人的價值與哲學觀念。

墨西哥甚至會放三天假期來慶祝這個節日,這時店家也會特製「亡靈節」餐點及一系列活動邀請大家加入,麵包工廠甚至會烘烤死人麵包及餐點來發送

螢幕快照 2013-11-19 下午8.55.32

 

 

而今年,為了慶祝「亡靈節」,品牌啤酒 Corona 邀請設計師 Zulu Alpha Kilo 為其設計了獨具印第安風格的頭骨藝術限量包裝

Corona2    

1378581_586383474731697_1362643622_n

其圖騰細節繁複入微,十分華麗,每一組設計都代表了一種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和主題

比如:冒險、愛情、樂活,也隱喻了墨西哥人對亡靈節的慶祝靈魂,此藝術設計反映了傳統,更宣傳「亡靈節」的活動。

創意總監 Zulu Alpha Kilo 表示:『 Despite the melancholy name, Day of the Dead is actually a salute to life 』

不負責任翻譯:儘管 ”亡靈節“ 這個名稱令人悲傷,但它實際上是向生活致敬的一個節日。

corona  

Corona1  

corona2 (1)  

其他相關設計藝術品,例如以亡靈節傳統重點核心:頭骨和骨架所設計的明信片

allpostsM  

Tzmp1  

糖果罐

mama_quilla  

mama_quilla2

 

甚至今年美國"學生奧斯卡"Student Academy Award的首獎作品。創作靈感就來自墨西哥「亡靈節」

創作者是來自美國佛羅里達 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的三個學生 Ashley Graham、Kate Reynolds、Lindsey St. Pierre。

vimeo

https://vimeo.com/71853142

 

GOOGLE 也為亡靈節設計節日LOGO

2013

2011

2010

 

這麼繽紛的墨西哥亡靈節,讓人真的好想實際走一回親自體驗啊!

也許可以規劃一下明年11月初走訪一趟墨西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