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30  

基國派又名讀法阿Tuba,「基國派」這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名字實在有趣,據說意義已不可考;但目前在部落仍以泰雅語發音 - Tuba(讀法阿) 稱此教堂。Tuba(讀法阿)指的是魚籐,因部落位置就在大漢溪上游,所以居民除了傳統農作之外,也有發展小型捕撈漁業。

從部落的小路進去,會明顯看見一座新教堂,這是新蓋的教會,基國派老教堂就在新教會(下圖)的下方,從左邊的竹子門一路走下去,聳立在草地中的基國派教堂著實顯眼、漂亮。

IMG_1566

IMG_1526  

IMG_1525  

基國派教堂建立於民國52年,成為讀法阿(Tuba)部落的信仰中心,基國派老教堂的入口,乍看下很像鑰匙孔,而圓形拱門與方型木門之前有著透明的屋頂,這是設計師以「通往天堂之鑰」的概念去設計,

IMG_1524

為了歷久不衰,還特地與牧師動員全居民從鄰近的蝙蝠洞搬運石塊,用石頭堆切教堂。頂端的十字架是由黃榮泉牧師親手打造,選擇鋼筋混泥土為材,為的是十字架細部的雕琢與永久保存不易斷裂,如此細膩、優美的變化,也讓基國派老教堂被文建會獲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

P1420380

IMG_1519  

IMG_1554  

 IMG_1536  

IMG_1538  

IMG_1541  

因部落信眾越來越多,基國派在場地不足的情況下,另有新禮拜堂的建立,但那時因保存歷史建築物的概念尚未盛行,基國派老教堂曾一度在雜草中任之毀壞...例如原以竹子建蓋的屋頂也已摧毀。不過慶幸的是,以石頭砌建的老教堂非常堅固,除了屋頂與門窗已經剝落之外,其他建築物主體都完好如初,讓之後的重建工作困難度減低許多(現在的瓦片屋頂是後期才整修的模樣)。

IMG_1555  

IMG_1520  

目前基國派老教堂已轉換為讀法阿(tuba)部落文化館,發展部落文化與傳統。從老教堂的角度往新教堂看去

P1420382

雖說基國派老教堂(文化館)營業時間就釘在馬路旁,不過它似乎也沒有照著營業時間來營業就是(笑),返家後由估狗大神得知,若需專人導覽需另外預約~

P1420404

P1420384  

基國派老教堂

地址: 桃園縣復興鄉三民村18鄰96-3號

交通

[ 自行開車 ]   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往大溪、復興方向,經台7線公路至三民村後,過三民橋依指標立即左轉,前行三公里即至。
簡易法:下交流道後就往慈湖的方向,過了慈湖就找往蝙蝠洞的方向,這兩個一路都有指標,最後蝙蝠洞與基國派老教堂剩下一個叉路的選擇,若先到了蝙蝠洞再問問當地人就可以了。

[ 客運 ]  桃園客運桃園往大溪線終點站下車,轉搭大溪往蝙蝠洞,基國派站下車,步行幾分鐘就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