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331

台灣西部是潮間帶沙岸生態最豐富的地方,其中因為泥沙型潮間帶時而強勁的風浪;時而烈日艷陽曝曬,對於生物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生存,所以棲息在這種型態下的生物,都具有「挖掘」的能力,可以適時地把自己埋在沙子下,必要時才出來覓食,例如蟹類或蛤蜊等⋯。

彰化王功位於西海岸偏遠的地區,不受污染下除了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之外,還是台灣重要的產蚵重鎮,吸引了許多旅客到這來體驗採蚵摸蛤,家長也帶小朋友來認識潮間帶的生物們。而我們這群大人,童心未眠的也特地來體驗摸蛤仔兼洗褲的樂趣。

04  

彰化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為了促進當地觀光,設計了「王功採蚵車摸蛤生態之旅」的行程,除了搭乘「採蚵車」出外採蚵、摸蛤之外,還有生態解說、品嚐羊奶冰等。

DSCN5303  

採蚵車,是目前台灣特殊的交通工具之一,造型直接讓我聯想到泰國的嘟嘟車,一台採蚵車可坐八到十個人,但實驗證明,硬要擠十個大人其實是有些擁擠的,

所以正當一旁的蚵農兼司機在旁邊高喊「上面也可以坐哦!」,立馬自告奮勇地爬上採蚵車上層,過程中隨著顛簸的路面搖搖晃晃,上層的感受是直接乘上好幾倍,像在座兒童版的雲霄飛車,有趣好玩!

IMG_6089

DSCN5307

DSCN5304

經過王功漁港最醒目的黑白條紋燈塔之後,便緩緩進入了潮間帶,潮間帶放眼望去一片沙岸,離開了都市比鄰而居的建築型態,欣賞這片遼闊的自然景色,心境自然沈浸在當下,感受空曠大地迎面而來的強風,放眼望去看不見一棟房子,彷彿進了沙漠地帶,歐,是沙岸。

DSCN5316  

DSCN5327  

遠遠的看採蛤區,密密麻麻分散的一群人,正在下腰親近土地。

「別穿鞋了,直接下車踩泥吧!」,別車的小朋友自動以採蚵車為中心的發散開來,我們則拿了蚵農發的塑膠袋與採蛤用具,也自己找地方挖起自己的寶物。

IMG_6163

採蛤不難,對於小朋友來說也非常容易上手,只要把鏟子平放在沙堆中,輕輕刮掉第一層沙子,如果有聽到「喀」清脆的聲響,十之八九就是挖到蛤蜊了!只是有時候也會是只有空殼、或是破掉的蛤蜊殼,原來採蛤這件事也多半要靠運氣。

IMG_6100  

02

大夥奮力地挖著,期望為晚餐加點菜色,

有些小朋友玩著玩著就直接座在沙堆中,來這兒的媽媽們可要記得多帶一套衣服準備替換了~

IMG_6121  

IMG_6096  

IMG_6102

過程中除了蛤蜊,還看到蟹類、螺類還有這個據說是彰化的特有產 - 蝦猴。

IMG_6157

蝦猴的正名叫做「蝦蛄」,長得像蝦子又像螃蟹的,因為游泳技術非常遜,所以長期躲在泥沙中,據說全台灣只有彰化把蝦猴當作美食,漸漸地成為地方美食文化。

IMG_6123

一直低著頭、彎著腰,刮著刮著也常常不小心就跟別人「撞田」,當地方被「攻佔」了,就索性走遠一點,尋找下一個「基地」,沒過多久,袋子裡也有一點小小的成績,但此時也腰酸背痛了,養蚵、摸蛤很辛苦啊⋯。

IMG_6124  

強風吹掉了我的帽子,頭髮便隨著風的節奏不停飛舞,成了這副模樣...

IMG_6140

挖到一半,突然前方像似接力賽的傳話「上車囉!要出發去第二個地方」

第二個地方?!我想應該是要去蚵田了吧。

DSCN5338  

DSCN5330

沒過多久,幾百公尺遠的地方就是蚵田,下車後大家圍到解說員旁邊,聽著蚵仔長大的過程,及養殖方式。

IMG_6195

「蚵」屬貝類,是變溫動物,所以尋找好的地點也十分重要

因為水溫會引響蚵的成長,若水溫太高,蚵成長的速度會變得很緩慢,甚至停止或死亡。

尋找到好的地點後,在潮間帶內豎起一竿竿的木棍,用「平掛式」的掛法,將蚵掛在架起來的架子上,

放眼望去一排排的景象,形成了「蚵田」。

IMG_6192

一開始,繩子上綁的是空的蚵殼,漲潮後,蚵苗會自己飄來,附著在空的蚵殼上成長。

初期會先在空的蚵殼中看到一點一點的小黑點,那就是蚵苗已經成功依附。

IMG_6188

再來,依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後,剩下的小黑點會慢慢地長大,各自形成一圈圈的蚵殼,說到這,解說員找了一個已經成熟的蚵陀,撬開了兩個,現場示範如何挖蚵。

03

手握著一個手掌大小的工具,身形扁平,用尖的那頭插入兩片殼中間的隙縫,再用勁撬開,撬開後再小心翼翼的取出裡頭的蚵肉。

挖蚵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刺破蚵肉,或傷了自己,解說人員邊挖蚵,邊說著蚵農的辛苦,以平均挖蚵的速度與市場售價來算⋯⋯一位蚵農時薪約 80 元 ,一天工作 10 小時,一個月 30 天,換算下來就是 24k ,沒有假日⋯。

DSCN5354   

除了一直彎低腰做事,也因為在海邊的關係,沒有任何樹或建築當遮蔽物,揮汗如雨的默默工作,承受大自然所有的氣候,無論日曬、強風、寒流⋯等等,啊~靠天吃飯的農民真的很辛苦。

IMG_6197  

DSCN5342

IMG_6094  

近年來因彰化王功的年輕人不斷往都市移動,蚵農漸漸減少,原本的蚵農也隨的年齡增長,身體已無法負荷,聊天後才知道,開著採蚵車載我們的老先生已經 70 幾歲了。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不僅為了促進當地觀光,讓原本的蚵農有工作機會而發展一系列的觀光行程,也讓這偏遠的小鄉鎮帶來了許多笑聲與生氣。

IMG_6139

IMG_6137  

 

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
店家地址: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芳漢路502號
連絡電話:04-893-6748
收費:12 歲以上每人 350 元,12 歲以下每人 300 元,3歲以下免費
備註:請電洽報名並說明參加時間,散客由協會併團,10人以上成行;每日出團時間依潮汐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