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  違章是一種所謂非法、無身份、與不被官方(或主流價值)允許的作為。

     但在此刻建築幾乎全面被權力(政治、資本)收編的時刻,我們意圖對建築的本質究竟為何,

     作個思考與再定義;也想藉此聲張:違章是有道理的!」

                                                                                                                                                            策展人 - 阮慶岳

02.jpg 

當違章建築被視為非法又破化市容但卻又無法不存在時,我們也許應該換個角度來看看這個特殊的建築設計,正視與解讀他們的存在。一直被大部分人厭惡的違章建築,再另一些人眼中似乎是珍貴的建築智慧,資測人阮慶岳邀請兩岸極具代表性的建築師 王澍 及 謝英俊,以他們過去的設計為中心來創這個「朗讀違章」展。

王澍與謝英俊認為:

「建築不應脫離人本的思考,對現代主義的建築思維提出修正,應該符合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彰顯個體的有機及生命力。王澍相信工匠與傳統營造技術的內蘊多元價值,可能比全球化下的單一標準產物更值得學習與尊敬; 謝英俊不反對建築的工業化走向,但提出「簡化構法」,讓單一家戶能在有限的範圍內,發展最大的個體與差異性格。」

06.jpg

謝英俊 -「後巷桃花源」

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巷子內,竟藏著如此充滿生命的建築,跳脫以往空間常理的設計規則,

24.jpg 

搭建「違章」的建材設計實體作品,從平面到立體,帶領著參觀者穿梭在其中

18.jpg

20.jpg  

08.jpg 

地板上整齊的圓弧空心,為的是讓日照的陽光一直線的灑下,可惜前往的時間是晚上,感受及擁抱不了陽光給予的溫暖。

10.jpg 

若計畫早上要去觀賞此建展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仔細體驗與大自然結合的設計。

19.jpg

由荒廢的屋外延伸著展示空間,正是這次主要「違章」設計,小心翼翼的踏上鷹架,展眼望去的視覺衝擊實在令人興奮,

夜晚鵝黃色的燈光襯托白色鷹架,柔和的光線搭配入夜的微風陣陣,著實舒服。

14.jpg 

16.jpg 

15.jpg 

03.jpg 

05.jpg 

07.jpg 

展場內擺上桌、椅、櫥架等生活用品,就像個簡單小型的落腳處,

但使人感到突兀的卻也是這些貌似新添購的展示傢俱,視覺上與整體設計似乎不太能融合。

13.jpg

33.jpg   

25.jpg 

09.jpg 

11.jpg 

王澍 -「亦方亦圓」

22.jpg 

這個設計的起源來自於去年(2010)王樹以「衰變的穹頂」在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獲得特別榮譽獎項,

在接受訪問時指出:「自己的建築實踐就是把中國傳統文化資源運用到當代建築中,但傳承傳統不是簡單地傳承,還是集中在建築學創造性的傳承上。」

23.jpg 

「穹頂是西方的,邏輯是中國的」

他把這個想法帶來台灣並再次實踐設計,堅持運用少量資源,把傳統藝術文化運用到當代藝術中。

29.jpg

32.jpg

比起一般冷冰冰的國宅及方型式填空住宅,這種違章設計與創造漸漸屬於城市內的一部分

也許我們應重新思考與重視這個西方認為是華人智慧的獨特建築。

30.jpg 

 

朗讀違章---展覽三分鐘短片

相關網址 Website

http://www.jut-arts.org.tw/welcome/special9.htm   

展期 |    

2011.3.11 ―  2011.4.17

時間 |    

文件展    周一 12:30 - 20:30

    

裝置展    開放時間 : 周一~周日( 遇雨則視天候狀況而定 )

 

13:00-14:00 14:00-15:00 (團體預約)15:00-16:0017:00-18:0019:00-20:00 

地點   

文件展

UrbanCore Gallery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41)

 

裝置展

集合地點 |

UrbanCore Gallery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 89-4 1)

 

 

參觀地點 |

王澍〈亦圓亦方〉台北市中華路一段 89-6 號屋頂

 

 

謝英俊〈後巷桃花源〉台北市中華路一段 89-4 號後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