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62

在伊斯坦堡一整天步行下來,上車後我們早就睡得不省人事,偶爾中間醒來看看窗外的景色,跟車掌先生拿了一點水跟餅乾。歐,對~車上有水、飲料,疑似有水果、甜點(因為後來睡著了),再度醒來已經到了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凌晨五點空無一人的道路上,唯一營業的店家是 SAFRAN 客運站,我們坐在裏頭等著民宿老闆來領人。

IMG_0624

IMG_0621

約 20 分鐘後,門口停著一台看似非常有年紀的黃色計程車,正想著這年頭還開這麼古老的計程車也不簡單,此時裏頭下來一個約莫 30 幾歲的年輕男子,臉上掛著憨厚的笑容,他,是我們的民宿老闆。

老闆幫我們把行李都搬上車後,我看著因行李箱過大(還是車箱太小?)而蓋不起來的後車箱不免有點擔心,老闆一句「don't worry~don't worry」,引擎轟隆一聲,便離開了 SAFRAN 客運站。

回民宿的途中經過火車站,順道接了兩位韓國女生,就這樣,車上加老闆,總共座了五個人,四人份的行李。

每個人的身上抱著自己的隨身行李,這時蓋不起來的後車廂就更可觀了,行李箱各個直立式的放,沒有任何繩子固定,車子行駛在 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顛簸又蜿蜒的路上,鑽來鑽去,屁股隨著石子路一同跳躍,讓我腦中頻頻出現一些畫面。

schoolblog  

過了 10 幾分鐘,在沒有任何行李掉落,我們順利到了民宿,忍不住高喊一聲傑克!

在 Safranbolu 這個小鎮,我們訂的民宿叫 Sari Konak Hotel (Anasayfa),剛到民宿約早上七點多,老闆讓我們 check in 放行李, Sari Konak Hotel 外觀跟一班平房沒兩樣,但內部是個像洞穴般,讓我有到原始部落的感覺(民宿稍後再介紹),而且明明就兩個女生,老闆還升級讓我們住到四人房!實在揪甘心~

快速的洗了個澡,沖掉油膩膩的頭髮,九點準時在民宿一樓與韓國女孩一起享用老闆親自做的早餐,雖然都是簡單的東西,但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尤其起司更深得我心~!

我用半熟的蛋跟吃素的夥伴交換了火腿片,在各取所需互相合作下,不浪費一丁點食物,這樣也蠻不錯的!

IMG_0661

用過了早餐,跟老闆拿了看似有用,實際上沒幫助的地圖,出門晃晃去,第一站當然是要到眾所皆知的 Hidirlik Hill(希德爾立克山丘),Hidirlik Hill是番紅花城的至高點,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番紅花奧斯曼小鎮 (Ottoman town) !

IMG_0665

一踏出 Sari Konak Hotel 大門,我實在是非常興奮,蹦蹦跳跳,好久沒有到這種景物特別的地方!斑駁的泥磚,石頭推砌而成的街道、牆柱,充滿了傳統的奧斯曼建築,歷史的風味,歐~我好喜歡。

IMG_0663

IMG_0671  

IMG_0674

IMG_0694  

先來說一下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的歷史好了。

在 17 世紀鄂圖曼帝國時期,因地理位置的關係,Safranbolu 為貿易必經之地,因此也為這個小城鎮帶了一些商業活動。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住在番紅花城的希臘人居民與其後代,漸漸遷移回至希臘,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也人口外移,漸漸沒落。

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在 17 世紀時期,是番紅花的貿易及種植中心,故城鎮名稱的名稱源自於"番紅花" 或希臘文polis。至今番紅花仍在番紅花城附近村落種植。

IMG_0682  

IMG_0675

踏在歷史有 400 年之久的石板街道上一路往下走,一到了廣場馬上看到顯眼的圓頂建築,是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的大浴場,也是今晚我們的重頭戲,土耳其浴(Cinci Hamam)!噹噹噹~

IMG_0701

繞過這個歷史悠久的大浴場,我們從右邊看似比較熱鬧的小巷走進去,拿著看似有用實際無用的地圖,一步步都憑感覺前進

IMG_0724

巷子走進去這條街感覺很像當地的商業街,但我們現在來的時間還很早,有些店都還沒開門營業

IMG_0718  

IMG_0716  

IMG_0732

走到一半被賣飾品的老闆叫住:「wait wait ~」

正以為他要兜售他的商品時,老闆從攤位後面拿了經典土耳其藍的飾品各塞一個到我們手上並說「Gift ~ 」,臉上笑得燦爛。

原本不好意思想要回絕,但老闆熱情的解釋,這是他們自己產的,成本很低,請我們收下沒關係。

古樸的小鎮,淳樸的民風,叫人不愛上這裡都難是不是~!

IMG_0712  

IMG_0739  

IMG_0708  

與生物共存的建築物。

疊石塊牆時不知是特意保留還是歷史剝落,石塊中保留的小空間有幼鳥居住著,不時抬頭望時會看見一格格的空間裡有一顆顆的探出,似乎在等待著食物歸來。

IMG_0753

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的奧斯曼時期的建築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包含博物館、清真寺、墓園、鐘塔、民宅等。經過整修後 1994 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而當世界遺產名錄受到一點點破壞(無論天災或人禍)時,都可以得到全世界的力量協助救災,保存原跡。

目的在於呼籲人類珍惜、保護、重視這些地球上獨特的景點,可能也因如此,我們現在才能如此幸運,走在 400 多年歷史後還幾乎保留完整的滿奧斯曼建築的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內。

IMG_0759

IMG_0765

IMG_0770  

沒有任何地圖下,穿梭在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內完全不用擔心迷路問題,反正這兒就這麼一丁點大,怎麼繞都會繞道你熟悉的地方,蒙擔心,反而可以身在縱錯安靜的小巷慢慢欣賞感受四周景物帶來的感受。

終於看到第一個指標,看到,也到了。Hidirlik Hill 就在指標的前方山坡上。

IMG_0778

IMG_0783  

IMG_0833

Hidirlik Hill 是番紅花城的致高點,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個番紅花城 ( Safranbolu ) ,白墻紅瓦頂的房子錯落在高低不同的山勢上,誰也不擋到誰,宛如一個巨型歌劇廳,環狀散開,看起來壯觀!

IMG_0836

IMG_0809  

喜愛拍照的土耳其人處處可見,正當我們忘我的與美景合照時,準備上班的公車司機駕駛,不疾不徐的走過來搭上肩,就像專業的演員,露出誠懇專業笑容,突如其來的熱情反倒我變得驚慌失措了~

IMG_0812  

 IMG_0839  

IMG_0851  

IMG_0856  

街上幾乎沒有什麼行人,寂靜的像時間靜止一般,這奧斯曼帝國風格的古鎮充滿經典木造結構的房子,兩到三層結構,底層用支架作為支撐是建築的特色。

回程的路上經過商業街,攤販老伯像小孩子炫耀般地跟我們分享他經營的小店上了日本雜誌,雜誌從外觀看起來已經有年份了,上面滿滿的日文,我想老伯應該也看不懂,但卻像珍寶一樣收藏,翻到內頁都破損了依舊當寶貝的收藏著。

IMG_0736

IMG_0888

IMG_0895

囝仔兄,耍帥的拍照姿勢讓人忍不住想問「有事嗎?」XD

IMG_0902  

在冷空氣中曬著溫暖的太陽,遊走漫步在 番紅花城 Safranbolu 是一種享受,善良純樸的居民,放鬆的城鎮氛圍,讓我們心情感到放鬆、甚至幸福。

看著時間已逼近中午,城鎮上突然出現了很多小朋友,應該是放學了吧?我們拿著從台灣帶來的糖果、鉛筆分送給當地的小孩,看見一些孩子害羞的從你手中拿走,臉上那種滿足的笑容,帶上極度誠意的道謝,真忍不住想說「全部都給你~~~~」。

我們在小鎮上隨便找一間當地食物簡單用餐,沒想到,誤打誤撞的好吃!邊計畫著回去找民宿老闆帶 Local Tour,到附近景點玩耍去。

IMG_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