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 4 點多,被打在帳篷上滴滴答答的雨水聲吵醒

心想:「不會吧,又開始下雨了,要起床嗎?但起來要幹嘛?反正我在帳篷內,應該沒事,繼續睡好了(睏)」

接下來的雨沒停過,時而大,時而小,雖是閉上眼睛,但可以從落在帳篷外的雨滴聲來判斷,好久沒有這樣露營了,完全沈浸在與大自然擁抱的當下。

帳篷外的草地越來越濕潤,我的背也跟著越來越涼,隨著雨聲大小,醒醒睡睡,雨就這樣不客氣的下了兩個多小時,

忽然,被一滴雨水打到,瞬間睜開眼睛,我不是在帳蓬內嗎?哪來的雨!

整個人彈跳座起來環顧四周,沒想到不敵兩個小時雨水的襲擊,睡袋下半部靠近門口的地方,以及睡袋側邊都已濕一半,帳篷裁縫的地方也不時滲水進來,滴・滴・滴・⋯⋯

不得了,趕緊拿起原本當枕頭的浴巾先把水擦掉,心裏有些慌張,不知這帳篷撐不撐的住雨水的繼續攻擊?

面對這景象發呆了一會兒,順便探頭出去看看別人家的帳篷是不是都已撤走?

嗯~?都還安穩穩的在原地,清晨的寧靜,彷彿只有我在為了這蠢事驚慌⋯

雨聲滴滴搭,口中呼出陣陣白煙,呼~好冷。

再擦一擦雨水後繼續倒回來躺著,但怎麼也睡不著了。

今天的行程是搭巴士去遙遠的冰島內陸,但如果雨這樣直下下去,想這一堆溼答答的東西該拿他們怎麼辦呢,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睡在這半濕的睡袋內,我打了一個大噴嚏。

天氣潮濕又冷,再睡下去也是難熬,喚起了隔壁的夥伴,沒想到他居然對這一切完全沒感覺(是豬嗎?),我想應該就是那種天塌下來還是會冷靜的說「反正有人比我高」。

抱著半濕的睡袋,抓了吹風機,冒雨往室內廚房奔去⋯

看著窗外雨滴滴答答,手中拿著吹風機,在睡袋上不停地來回擺動嘗試用乾它,此時!從別的帳篷內走出一名全身赤裸,只穿四角褲的肌肉男子,緩緩的往浴室走去,目前戶外溫度估約 5 - 6 度? 甚至更低,我想八成是健身教練還是體育選手之類的,這實在是太猛,打從心理覺得身體真好。

吹完睡袋,雨也停了(耶~),趁著雨停趕緊處理帳篷,邊擦乾雨水邊收起來。還好之前露營時就有把鞋子倒扣或放置在車內的習慣,讓他這次免於一濕!

把東西收好、整理好後,突然想到昨晚的火紅晚霞,俗諺說「日落山頭一片紅,睏到半暝大雨篷。」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Landmannalaugar To Þórsmörk 

 

冰島數一數二著名的健行路線 Landmannalaugar 到 Þórsmörk ,全程 55 公里,必須花 4 天的時間,這段路線也因安全考量,僅夏季開放。

Lonely planet 甚至花全頁的篇幅在介紹這個健行路線,我相信這個路線一定美到令人驚艷!

只是這登山路線,對於現在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體力,目前只能看看網路上的照片乾過癮,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想要自己去捕捉這個畫面(握拳)。

▲ 你瞧瞧,你瞧瞧,是不是很美! Photo From Google 

沒有機會親自走這個路線,不甘心就這樣略過,所幸安排一天到 Þórsmörk 峽谷地形去踏上個半步,路體驗一下冰島內陸也不錯。

往 Þórsmörk 的路線沿路都是溪流,要四驅車才能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前一晚要住在 Hvolsvollur 露營地的原因。 volsvollur 露營地外面的公車站牌,就是一個巴士接送點,位於加油站旁。

今天打算把租來的車子停在加油站旁的停車場,直接搭巴士進去。

▲ 有志一同,大家都在這等巴士

▲ 不虧是著名的健行路線,巴士的行李車廂內堆滿了登山背包

Þórsmörk 的住宿及交通資訊,在網路上少得可憐,爬文爬半天才終於訂到住宿及巴士,而且還因為太晚訂了,想要住的小木屋已經沒房,只好睡而求其次,訂了剩下唯一一間的雙人房,至於另外兩人,就繼續露營擁抱大自然吧。

巴士一路往西邊開,來到水簾洞瀑布 ( Seljalandsfoss ) ,這裏是往冰島內陸的的交叉口,巴士在這小停一會兒,原來這也是一個站,人擠人的站。

離開水簾洞瀑布後,駕駛車上廣播著,接下來的路段會非常顛簸,請車上的旅客繫緊好安全帶。

嗯,有一種要準備坐雲霄飛車的刺激感。

 

 

Þórsmörk 是冰島文,英文拼寫為 Thorsmork,索爾山谷,這名字讓我想到雷神索爾 (Thor)。

慢慢地,巴士已經進入河道地區,這段路程,預計行駛時間約 1 小時 45 分鐘。

除了下溪谷,越河流⋯⋯接下來已經到讓我嘖嘖稱奇的地步了,有些路段我都不知道 “路” 到底在哪,放眼往去只有湍急的水流河道,巴士駕駛總會在彎來彎去中找到出路。

 

走到一半,認真的覺得,觀光客即使是租四驅車,還是不要輕易前往。

河段有深有淺,在我們外行人看來,明明就可以直線過河道,巴士卻頻頻彎著 S 型,憑著經驗駕駛在較淺的地方,知道從從哪個點切入,讓引擎不進水拋錨。

有時難得會遇到會車的狀況,我都會特別仔細看一下,感覺都是經驗老到的車手或是私人的小型旅行團,更令我佩服的是居然還看到徒步行走的人。

 

 

河道四周被峽谷所包圍、奇異怪狀的岩石、山巒⋯,非常壯觀!

其實一大早就被雨滴聲吵醒的我,坐在車上搖搖晃晃就像搖籃車,真的很容易讓人進入夢鄉,但四周的景色實在太壯麗,讓我怎麼也捨不得睡,這些是無法在一般開 Ring Road 環冰島中見到的景象,也難怪有人說,北歐的風景在冰島,冰島的風景在內陸,此時此刻,我完全可以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因為時間與路段的關係,大部分的遊客不會走到這裡,

但有時間的話真的蠻推薦來這親眼見識 Thorsmork 索爾山谷的美(認真不騙)。

 

Eyjafjallajökull - Gígjökull

開了大約半小時,巴士停在一個冰川注出處 Eyjafjallajökull - Gígjökull。

Eyjafjallajökull 是冰島第五大冰河,位於冰島南部,這個冰河下,覆蓋了一座 1666 米高且正在活動的火山,

這座火山從冰河時期起就經常噴發,最近噴發的一次是在 2010 年 3 月 跟 4 月,當時散發出大量的火山灰,蔓延了整個歐洲,也對歐洲交通航班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 當時的狀況。From Youtube

在 Eyjafjallajökull 大約停留了 10 分鐘,等大夥拍完照,巴士繼續往前開

沒多久,經過一處很特別的地方,這裡感覺像是完全被另外獨立出來的峽谷山洞,洞裡有個溪流河道,可惜巴士沒有停下來,只好趕緊馬上記下 GPS:63°40′31.2″N 19°33′27.48″W

如果是自駕或跟著小型旅行團的人,到這裡時別忘了停下來,也跟著走進去看看,我想一定很美!

▲ Photo From Google

這裡的河流又多又急,有時可以看見河道上有幾個移動式拱橋,

橋下裝著大輪子方便移動,應該是方便讓健行者過河用的~?

約 30 分後,遠遠的看見河岸另一頭,有個難得在此看見的建築物,應該就是到營地了吧!

建築物上插著一支冰島國旗,到了吧!真令人興奮

離目的地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咦咦咦,怎麼開過頭了?

正覺得疑惑,看著巴士往另一個指標方向行駛過去,上面寫著  “Basar”,恩?還是其實目的地還沒到?

這 1.5 km 的路上,還不時可以看到背著大包包的徒步者,走在河床的礫石上。

沒多久巴士總算減緩速度,停在 Basar 的露營地旁。

這裏的營地還不錯耶,營區用樹木圍出一塊塊不小的草坪空地,每個帳篷就找個順眼的草坪紮營,每個草坪上都有野餐桌,簡直就是屬於個人小空間。

也不用怕太孤僻,因每個空地還會用小徑連起來,像是個迷宮,頗有趣,我隔著巴士的玻璃窗指著其中一塊草坪說「我要選這裡」!

大夥忙著下車,我們拿著車票問了隨車工作人員,他說我們住的地方還沒到,下一站就是了,要我們在車上等一等。

哎呀~原來不是住這裡,看著我剛剛選的露營地,只好 Say Goodbye 。

巴士又啟程,但居然是往回開,開到剛剛的叉路(也許對司機來說是叉路,但我看起來就是一個毫無方向感的的湍急河面道路),此時巴士往河中間開去,越湍急的河流,底下的石子差距就越大,車身就隨著那些大大小小的石頭上下劇烈搖擺。

最終還是停在插了冰島國旗前的空地上

其實住這裡也不錯拉,露營場地位於一個小山坡上,放眼望去,已經有幾頂帳篷在那了。

想像著帳篷簾一拉開,眼前就是遼闊的山景、河景,搞不好晚上還可以躺在帳篷內看星星⋯⋯

光是靠想像就很興奮,快去 Check In!

這裏大多都是背著登山包來的旅客,一團一團,有些正在集合準備出發去哪兒健行,領隊正在告知注意事項,有些感覺剛回來,坐在草地上休息喝水,感覺大家都很忙碌,真是活力滿點的地方。

從下巴士走往 Check In 的路上,雖說這段路也沒多長,但背著帳篷、睡袋、有的沒的,近 20 公斤的行李,走起來也是頗有感,好不容易踏進 Reception 的屋子,櫃檯後有兩位年輕的服務人員正忙著。

「Hi, We wanna check in」快速的蹦出這句,順便給了個微笑,國際禮儀麻~恨不得早點卸下行李搭帳篷去。

「check in ⋯⋯ What ? 」此時櫃檯人員停下了手邊的動作看著我們,我們也看他們

「⋯⋯ accommodation ?」說出這句話的我們都有點猶豫,哪邊不對嗎?我有訂個雙人房呀

後來經過一連串溝通,櫃檯也幫我們打了幾通電話之後,才知道原來 Þórsmörk 這個地方有三處住宿區,而我們訂的,就是距離現在最遠的那個⋯⋯

⋯⋯

⋯⋯

簽樂透都沒這麼幸運

櫃檯用眼神掃了一下我們的行李,感覺有點放心但又帶有點同情地表情告訴我們,我們必須背著行李再往山裡面走去,大約 20 分鐘就可以到了。

「OK⋯⋯   20 minutes ?」只想再度確認背著行李要走多久,讓我有個心理準備

「OK, Is 30 minutes, But don't worry, it won't be hard to walk」

內心涼了一大半,真想掐死自己⋯⋯

怎麼會訂錯 怎麼會訂錯 怎麼會訂錯 怎麼會訂錯

事到如今⋯⋯也只好走了。(不然怎麼辦)

背著重裝行走在山裡,算是我的初體驗,其實也沒有多糟啦,路上景色都還算不錯,只是到了叉路都是一些看不懂的文字指標,只能邊猜邊走,

等到好不容易與人交會時,再問路人確認方向,這些 “路人” 都是輕裝拿著登山杖在健行的登山客,瞬間覺得自己好厲害(插腰挺胸)

▲ 這近百層的階梯,隔天還要沿路爬回來,想到就崩潰

越走越熱,脫了毛帽、綁了馬尾,汗還是不停的滴,Gore-Tex 也脫下綁在後背包上,天呀~腰超級酸

不知走了多久,開始漸漸出現 “到底還有多遠” 的念頭,這時,遠遠的那頭看見也是插了冰島國旗的建築物

終・於・到・了

感動的眼淚也在此時落下

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比 Check In 、卸下行李還更重要的事了。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