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根本就是在仙境中起床,睡在上下舖的上舖(怎麼有點繞口令),一睜開眼就可以看見窗外的草地綠景,地之遼闊,完全沒有被任何物體阻擋視線的一目了然,這景象讓我雖然已經睜開眼,卻還捨不得下床,把昨天的疲累完全拋諸於腦後,美好的一天開始了。

 

窩在睡袋裡,直盯著窗外發愣,身體是暖的,空氣清新,一片綠油油的草坪,就算躺著往窗外發呆都是一種享受,非常舒服,微微的陽光透出雲層,一會兒又藏了起來,也好~至少沒有下雨

前一晚,我們睡的其實是三人房(或二人房?),問到的時候只剩這個房間,老闆算我們 $20,000 ISK / 4 人(不含早餐),雖然好像房間小小的,但我們睡得很舒服。在氣候不良的狀況下,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是最幸福的事了。

小小的廚房,各樣的咖啡杯、調味料應應俱全,除了咖啡、可可、茶之外,料理中可用的材料還有油、罐頭、白米、湯塊...等等。

如果懶得自己煮,還可以去 Check In 的主屋吃自助式晚餐或早餐。

可能外國人有些體積比較大的關係(純屬猜測),常常會看見上下舖的下舖做成雙人床的大小,然後上鋪是單人床。

所以這時下鋪就可以睡兩人,然後上鋪睡一人,我們是 4 人行,那另一個人呢?!

登登~把沙發攤開又是一個兩人空間!(此照片是收起來的狀態)

小木屋(Cottages)前的景色讓我們在這玩好久,又跳又拍的,原本大家還被昨天的冷嚇到,頻頻往身上疊衣服,頓時間都暖了起來。

旁邊有一大群冰島馬,遠遠看他們如此瀟灑,頭髮一甩不知迷倒多少女性~碰碰跳跳的靠近馬兒準備拍他們的英姿,沒想到整坨在馬兒鬃毛圍繞的小飛蟲,像發了瘋般的襲擊我而來,嚇得我落荒而逃!

不要纏著我!我昨天有洗頭!(大叫)

太陽公公又探出頭來了!依照早上天氣通常比較好的傳說,我們包袱款款,吃完早餐、喝杯咖啡,馬上啟程~

今天的行程很單純,就是走完金圈(Golden Circle),露營在 Hvolsvöllur (或附近),路程大約 350 公里,

希望好天氣可以持續到晚上,至少別下雨,又濕又冷風又猛灌,像昨晚那樣,真的會挺崩潰⋯⋯

途中經過了冰島著名的小豬超市,順便添補一些食材,這才發現好多人等在超市外面,原來大家都在等小豬開門,感覺就很像在台灣等百貨公司開門的概念,只是這裡少了咕咕鐘來報時~

再度經過收費 $1000ISK 的海底隧道.....

好啦,我承認我昨天那段排錯了,照我們逆時針的行程,West Iceland 應該要排在最後一天,這樣就不會多收一次的過路費,也不會浪費油錢跟時間,不知道到底排這天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總之就鬼打牆了,讓我面壁思過一下。

 

今天的行程金圈(Golden Circle),主要包含國會舊址(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黃金瀑布(Gullfoss)、間歇噴泉(Geysir) 三大主要景點。

感覺上,金圈(Golden Circle)就是個觀光客路線,是個來冰島大家一定不會錯過的地方。因為也離首都 Reykjavik (雷克雅維克) 很近,所以以首都當中心發散式走行程的旅人,也一定會來到這,沿路上不難看見各大旅行社巴士穿梭在公路間。

正準備要進 Þingvellir 國家公園,路邊有很多車停下來,我們也就跟著停了。

這裏有一些 Þingvellir 國家公園的介紹 ,還有告示牌禁止堆石頭 XD,說到推石頭,冰島人認為石頭越推越高,代表祈福或幸運的意思。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這裡禁止推石頭?我想可能是因為這裡公路旁的停車場,基於安全或不要造成混亂的考量吧。

這裡真的非常好拍照跟取景,當我拍的不亦樂乎,正轉頭想要找 Model 來入鏡時,發現其他三個夥伴已經在車內座好吃著零食等我了....

好吧,此時我要感謝他們的不遺棄...

 

 

冰島議會舊址 - 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世界文化遺產

一開始還怕搞錯入口點,不斷猶豫,怕開錯路,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冰島議會舊址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有三個入口:入口一進去是大裂谷、入口二進去是旗杆演講台、入口三進去是教堂農場

雖然每個入口都離蠻遠,但都是相通的,可以選擇走路繞一圈,也可以把車開到每個入口然後步行到最近的點~

要說明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的現況,要先從冰島的位置說起。

冰島處於兩塊大陸板塊的接合點上,分別為北美板塊與歐亞板塊,火山活動在冰島上依舊頻繁活躍,由此可判斷冰島依舊不斷的成長。而這些一路向上升的地函把這兩個板塊不斷往兩邊推開,至今,兩個大板塊每年仍以兩厘米的速度向兩方分離

而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正處於於北美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處的大裂縫上,分離所產生的獨特的裂谷景觀,是大家來冰島一定不會錯過的地方。

 

 

從高空看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 google 取圖

除了自然景觀之外,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還是個 "文化" 世界遺產。

Thingvellir 冰島語的寫法是 Þingvellir,是議會平原的意思。

冰島議會舊址對冰島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它在 930-1798 年期間是全島人民議會的會議所在地,是世界上最老的議會舞台。1928 年成為國家公園。1944 年宣布脫離丹麥統治,成立冰島共和國。2004 年起成了世界文化遺產。

斷崖為北美板塊,因為這個斷崖的特殊景及上述歷史意義,所以也稱為國會斷崖。

 

法律石(Logberg)被認為是這裡最重要的岩石,而一塊平整的大岩石,是古議會的主席台,制定法律和進行裁決的地方,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民主會議

當由人民所選出來的法律宣言者高聲宣布某決議時,高聳的黑褐色岩壁,成了最古老的擴音器。

壯觀的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也是影集《權力遊戲》第四季的拍攝地。

看得出來嗎?沒關係,我也沒有意識到

在北美與歐亞兩個板塊的狹縫中,因火山熔岩流所形成的廣闊平原,也造就了壯觀的裂縫景觀。

粗細不勻,縱橫交錯的裂縫,由冰河融化而成的水,經過各火山岩之間,最後流入了這廣闊平原,也填滿了裂縫。

水下藏了許多來自各個國家的銅板,應證了有水的地方都可以當許願池(誤)

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議會舊址還有個著名的極限運動 - 潛水。

Þingvellir 國家公園裡有三個海底峽谷:Silfra,Nes 和 Nikulasargja,據說水下擁有驚人的能見度,也成為極限深洞潛水的聖地。在這兒潛水必須持潛水執照,當初在查冰島資料的時候就超想報名,想像潛入海水下面的板塊裂縫中,聽起來就令人興奮!

冷靜之後再想想,若自己去潛,那其他人等我不是很無聊?想想就作罷,也許可以計劃到下次冰島行?

先找張圖片來乾過癮一下

▲ photo from vamshare.com

 
離開了冰島議會舊址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離開了 Þingvellir 國家公園,我們往間圈第二個景點前進 - Geysir 間歇泉。

金圈這幾個景點距離都沒有太遙遠,也難怪很多遊覽車團都從首都 Reykjavík 雷克雅維克出發,設計為一日遊的行程,當天就可以往返。

往間歇泉的路上經過一段石子路,塵土飛揚的風沙,把單車騎士隱身在其中,這段路看起來騎得格外辛苦。

 

Geysir 間歇泉

才剛到間歇泉的停車場,遠遠的就能看見因地熱噴出的裊裊白煙往上飄去。

 

伴隨著四周觀光客對此自然景觀的的讚嘆聲走在指引道路上,旁邊到處都有熱的溫泉發出「哺嚕哺嚕」的聲音,熱氣瀰漫,噴出裊裊白煙。

有幾台單車倚靠在 Geysir 間歇泉的資訊版上,看設備之齊全,應該是來這度過難忘的夏季單車之旅

道路最終端是大型的溫泉噴泉,也就是我們此景點的目的地 - 間歇泉

Geysir 間歇泉形成的原因是因火山活動終止後,地底下仍有殘留的熱能,這些餘熱不斷在地底下加熱,使地底下累積的蒸氣壓力不斷增大,直到爆破地面而出。

所以當熱能在地底加熱時,地表上的泉水就會停止噴發,直到累積到一定的壓力才會一次釋放,這樣一停一歇,故稱間歇泉。

靠近間歇泉,遠遠的就能看見像螞蟻一樣的群眾,手持著相機,圍著直徑約 20 米的一座圓形地熱區塊,從遠處看其實還蠻逗趣,雖然很快我也變成螞蟻軍團的其中一員。

大家屏息直盯著眼前圓形地熱區塊中的小圓池,直徑約 3 米,裡頭「噗嚕噗嚕」的水是蓄勢待發的碧綠熱泉水,表層的水溫可達 90 - 100 度,當溫泉水越來越沸騰時,噗嚕噗嚕的聲音也越來越明顯、急促,直到轟隆一聲,伴隨著驚呼聲把滾燙的溫泉水直送往天際,非常壯觀!

此時彷彿都可以感受到地球在呼吸。

 

拍攝時可要選個好位置,不然溫泉水跟著地心引力掉落時的水花四濺,可會噴得你一身,

此時跑也來不及啦,這時就能看見四處逃竄的人(笑

 

我們在現場等待了三,四次的間接泉噴發後才離去,每走五分鐘左右總是能聽見後面傳來旅客發出的驚呼聲,每回都頻頻回頭看那熱泉停留在空中的壯觀,如此令人感動的大自然奇景⋯。

冰島在脫離丹麥、挪威統治後,選擇了自己的地景優勢來重新整頓這個國家,

而這個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無疑是當地最珍貴的財富。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