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58  

雲林虎尾糖廠老車站,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站點,原稱「五間厝驛」,現稱「驛站」,來往糖廠與甘蔗田。曾經繁華、曾經人來人往喧鬧的場所,在當時,這裡一直是虎尾最繁榮熱鬧的地方,糖業衰退後,老車站也跟著走入歷史。

停止運作的五分車,載著是許多長輩的兒時記憶,一幅幅令人回味的畫面,

IMG_5147

自台灣光復後,各糖廠鐵道串聯,當時虎尾驛的旅客皆可以從這裡搭乘五分車,北至台中,南至今日的屏東縣南州鄉,濁水溪以南的城鎮皆可以用火車連貫串成一條線,交通相當方便。

後來因為糖業的衰退,又公路取代鐵路運輸,虎尾驛嚴重虧損,才於民國 64 年關閉,結束了 70 年的驛站風光。驛站關閉後原改為保安警察辦公室,後來於民國 75 年糖廠回收改為原料辦公室,直到民國 89 年。

IMG_5163

IMG_5167

IMG_5155  

IMG_5159  

驛站內不再使用的候車室改為販賣部,裏頭賣著一些文創商品,也可以坐在月台邊享用簡單的餐食。

IMG_5172

IMG_5174

IMG_5164

寫這篇文章時,想起了前陣子虎尾糖廠宿舍大火,具有百年歷史的日式木造建築,就這樣付之一炬,消失的令人心痛,這些老建築雖然年久失修,但格局卻保存的相當完整,許多文史工作者也極力保存,就這樣突然來的再一場大火,很難不往「這些有歷史的老建築好像都是有計畫的消失」的方面去想。

一場大火燒掉了台灣歷史,燒了珍貴的自然人文原貌,沒有了歷史的台灣,那是再多錢也回不去的歷史記憶。

IMG_5152

不知什麼原因,虎尾驛於 103 年 6 月 3 日 起暫時休館,期待再重新開張的那一天。

虎尾驛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號10號
電話:05-6335898
時間:09:00 ~ 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