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42

說到螢火蟲,閃過第一個景點就是「若蘭山莊」,位於嘉義瑞里的若蘭山莊,入山車程遙遠,但遠離塵囂的獨特環境,滿天的營火飛舞實在令人無法忘記,為一睹壯觀,至今長途跋涉了兩次。

可惜今年沒有特別的長假,要看螢火蟲只能就近,找了資料,問了朋友,其實台北也有很多不錯的點可以看螢火蟲,例如土城、象山(?),但因為還是想往郊區跑,所以今年就鎖定台北石碇開始我的賞螢行程,並開始拍攝螢火蟲之路!

IMG_7281  

從來沒有去過那座山上,一上路便迷了路,但意外地發現這荒廢的「地母宮」,特別的建築物,讓我停了下來多拍了幾張。奇怪的是,建築物雖看似荒廢,但立牌卻像新的一樣,上頭用紅字寫著「請上樓梯」,倒底是要上,還是不上?

IMG_7280

顯眼的巨型蠟燭讓我直盯著他瞧,看似真可以使用,但夜間行駛中,在沒有任何路燈的狀況下,點這蠟燭好像有點詭譎。被世界遺忘的一腳,空無一人的寂靜,有時候挺吸引人的。

IMG_7300  

用手機向朋友求救後,總算找到正確的路,沒錯,今年的賞螢路線就是台北石碇皇帝殿(西鋒登山口)!

IMG_7303

水管內不斷湧出綿綿不絕的山泉水,水質乾淨清涼;一旁有小小雜貨店,賣一些簡單的飲品,跟老闆哈簡單拉了幾句,就興奮的往階梯走去。

IMAG3115

螢火蟲的觀賞時機大約在入夜後的一個小時左右,差不多就是六點到八點。

六點到八點期間為了求偶,雄性螢火蟲會不停閃亮及四處飛行來吸引異性,八點之後就會漸漸變成定點閃爍,越入夜,就越少囉。

IMG_7311

因為從沒有來過皇帝殿,所以趁著天還沒黑的時候,先來探探路,熟悉地形,這時候已經可以看見較為黑暗的草叢間一閃一閃發光著,忍不住嘴裡輕哼著「一閃一閃亮晶晶~」。  

IMG_7327

成群飛舞的螢火蟲,隨著夜越深光越強。

定點後數隻螢火蟲會繞在身邊飛來飛去,大自然的夜光行者,讓處在其中的我們輕易的有身在星際的錯覺,光線流動在漆黑的山裡,搭上微微柔和的月光,感動了畫面、感動了心境。

IMG_7319

可能皇帝殿地形皆為樓梯,比較好行走,所以陸續看到幾群遊客都是家長帶著小孩一起來賞螢火蟲,但卻看見一些家長任由小朋友用白光手電筒四處掃射,還有頭戴帶探照燈的?!

另一批遊客中,居然還看到某位爸爸帶著四個小男生,小男孩手上各拿著一個捕蟲網,就是那種長竹竿,用來捕捉昆蟲的網子。

看得我傻眼,是太大驚小怪嗎?愣了幾秒後,實在氣憤,在爸爸與我差肩而過時,沒經大腦思索的直接脫口說「怎麼會有家長帶頭,帶著小朋友捕捉螢火蟲?」。當然,爸爸也是當沒聽見帶著小朋友繞過,幾分鐘後,聽見小朋友大聲啷讓從高處傳來說「我抓到了!」

實在,實在,令人生氣!

拍照的心情頓時間被硬生生地拉走,坐在階梯上看著四處飛舞的螢火蟲,家長應該要趁機帶著小朋友教育如何與大自然相處、愛護大自然才是阿,難道希望螢火蟲們受到驚嚇後,結果難產,明年就看不到螢火蟲了嘛~?(好吧,以上是我自己內心 OS )

IMG_7318

螢火蟲一生中會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完全變態的 4 個階段都會發光,但只有成蟲才有翅膀,也才會飛行。當螢火蟲便成蟲時壽命很短,大約 3-7 天(當然也有活比較久的~大約20天吧),交配後雄性會先死亡,雌性會在產卵後一起共度黃泉。

所以,螢火蟲一年也就這幾天可以生寶寶,若每個人都來抓一隻,就無法繁衍後代了!

邊拍照邊等待邊碎碎念,我想同行的友人都可以背出我下句台詞了。

IMG_7318    

拍攝途中遇到一個非常熱心的攝影老手,收穫不少,除了攝影進階知識之外,還教我們要運用小物來構圖拍攝,並大方的出借了他的隨身小熊,來簡單分享一下拍照的心得(但其實我自己也是個新手來著):

 

拍螢火蟲的必備工具:

1. 先備妥一台具備 B 快門功能,可以控制快們開關長時間曝光的單眼或類單眼相機。

2. 搭配一顆 2.8 以上的大光圈鏡頭。

3. 夜拍不可或缺的腳架。

4. 自己喜愛的小物(用來點綴螢火蟲的前景)

 

拍螢火蟲的拍攝方法:

1. 先挑選密度高離自己較近的螢群,約 2-3 公尺(因為較遠的光點會被環境光線所吸收)。

2. 光圈調整至 2.8 以上,

3. ISO 建議 800-1000 ,若 ISO 太高會容易出現噪點。

4. 曝光時間建議 120-300 秒,視現場環境而定。

5. 拍攝可以適時地運用小物來讓畫面更豐富、方便構圖,但需要透過補光的進階技巧。

6. 因為拍攝螢火蟲的環境通常一片漆黑,拍攝前可以利用相機的最高 ISO 來試拍進行構圖(記得實際拍攝時將 ISO 調回,並換算曝光時間)。

 

大概就這樣~~應該只適合初學者看XD

IMG_7356  

IMG_7353    

IMG_7354    

玩了一會兒,從高處遠遠掃射下來一道道白光,越走越近,看見一個小女孩手上塑膠袋內有隻螢火蟲,不飛也不動,發出微微光芒。

再也忍不住的我,立刻上前請爸爸將螢火蟲放生(雖然我不知道此時放生還有沒有救),爸爸回我「唉呦~她想看阿」,後面疑似外婆的人也答腔說「反正這麼多~~」

 

---(理智線突然斷掉)

什麼這麼多..?什麼這麼多..?什麼這麼多..?什麼這麼多..?

幾分鐘的堅持下,還是請他們放生螢火蟲,激動的把自己搞得好像笨蛋,也許他們也納悶怎麼會遇到這麼歡顛的人。

IMG_7340

關於賞螢這回事,知道要在季節期間賞螢的人不少,但具備賞螢知識的人卻是少之又少,螢火蟲的壽命非常的短,請讓他們好好享受人生吧。

真的要開手電筒,請在手電筒上包上紅色玻璃紙,因為螢火蟲的視網膜中式看不見紅光,包上紅色錫箔紙對於螢火蟲的干擾性最小。

賞螢前具備生態保育知識,讓賞螢區可以延續下去。

友善對待大自然萬物,讓每種生物生存下來,小朋友認識生態不會再是從教科書上硬生生的文字,而可以透過本身自己對自然的觀察,當開始對大自然有許多互動時,自然對萬物的感情也一點一滴的加深。當對土地多了份熱情,更深、更認識、更想保護這塊土地,自然也不會有什麼美麗灣的出現!(好吧,又離題了)

拍完螢火蟲回台北的心情顯得沉重,別讓好奇心殺死這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一生物。

 

wox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