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113

身為一個重度旅行者,外出旅遊時除了登山背包、相機、衣物外,睡袋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尤其打工旅遊正夯,「睡袋」在打工旅遊整理行李中幾乎是一項必備的項目,因為旅行中很多時候入住的背包客棧比較偏遠,通常沒有附床單及棉被,又或者臨時尋找的住宿點,沒有棉被是常發生的事,所以,買睡袋的錢,真的不能省,而一個好的睡袋在旅行中是扮演重要的配角。

DSCN2528  

這次有機會可以寫睡袋的開箱文真的很令人興奮!說道旅行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在生命中無法缺少的一部分

IMG_1824

今天的主角是 Q-TACE ,Q-TACE 這個品牌 LOGO 是個有鬍子的獅子,非常好認,在背包客界打滾許久XD。

LOGO  

Q-TACE 的意思是探索卓越的自我(Quest the Ace),Q-TACE 品牌出自一對老夫妻,創立於1986年,老夫妻由製造睡袋起家,年輕時熱愛登山跨足各百岳,而今仍熱愛旅行,醉心於世界各國旅行。

早期睡袋為外銷歐洲品牌市場代工,至今製造工藝已有20多年,他們了解登山客攀爬百岳所需,更熟悉旅外各國背包客實際需求層面及微小細,目前除設計睡袋之外更跨足開發機能性旅行背包,也針對極限運動,與旅外背包客提供專業性產品;

目前正推廣國人旅行,積極創立多方活動,贊助年輕背包客 - 獨自流浪、探索自我、重拾冒險的勇氣。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款 Q-TACE 睡袋:

DSCN4148

 

貨號 QT-601

尺寸(全開)

長200 * 寬76 * 底66 CM
體積壓縮 高37 * 寬21 
體積壓縮 高24 * 寬23 
樣式 信封型
表布/裡布 30D 抗撕裂尼龍布
填充物 日本 JIS 90/10 水鳥羽絨
適用環境 中低海拔露營/外旅背包客
保暖度 舒適: -5 度,極限:-10度
蓬鬆係數  650 + CHIU

 

此款 Q-TACE-  QT-601 強調 BackpackerPro(旅外背包客經典款),之前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就已經稍微做了功課,現在趁機會再比較一下睡袋之間差異及不同,對第一次嘗試要挑選睡袋的人來說,上面的表格可能看起來不是很有友善,一些讓人搞不清楚的規格,根本搞不懂差在哪邊?那就從樣式開始說起吧。

 

樣式挑選

睡袋的樣式主要分成 信封型(方型) 跟 木乃伊型,此款 Q-TACE-  QT-601 是 信封型,下圖左邊綠色款,木乃伊與信封款主要的差異:

03    

木乃伊型

木乃伊型由頭至腳部呈現上寬下窄設計,相較於信封型(方型),木乃伊型腳底的活動空間就沒有這麼多,但包覆性相對較高,這就看個人習慣了。  

信封型(方型)

信封型睡袋在左邊有一條 L 型拉鍊,在旅遊時,除了可以睡在睡袋裡面之外,也可以完全攤開,可當棉被或鋪在底下當防寒墊使用,可供 2-3人 一起使用,這是信封型(方型)睡袋的特色之一。

另外當你睡在信封型(方型)中,底部的腳可以有稍微大一點的活動空間, Q-TACE-  QT-601 這款睡袋底部做通風設計,對於我這個怕熱怕悶的人,這個設計還蠻實用的,可躲在睡袋內不受寒之外,同時腳底也不會悶悶熱熱的。

DSCN4279  

 

填充物挑選

睡袋填充物的材質可分為棉質人造纖維羽絨三大類,三者差別在保暖程度,當然價錢也會因此有所區別,通常,價錢跟保暖程度是呈正比的:羽絨 > 人造纖維 > 棉質

棉質

以旅行來說,棉質這應該幾乎不會再考慮之內了,論體積、保暖度、重量都稍嫌不足。

人造纖維

人造纖維的材質分很多種,最常見的中空纖維,保暖性雖然不及羽絨,但也還算ok,即使濕了也尚具有保暖能力,但缺點就是體積與重量都比羽絨纖維大許多,所以除非固定居所,不然像旅行(打工旅遊)要帶來帶去的情況下,還是需要為體積與重量斤斤計較一番。

羽絨睡袋

羽絨睡袋通常都為水鳥羽絨,因水鳥的羽毛具有防水等特性,且他重量輕、可壓縮,因此較有利於攜帶,也具有相當好的保暖度。

DSCN4284

 

蓬鬆度:

填充後的「膨脹能力」才是睡袋保暖性能的關鍵,相同重量下若膨脹體積愈大,蓄積空氣,保暖力也就愈佳。一般來說通常羽絨睡袋膨脹係數在 600 以上就相當不錯囉~

DSCN4272

 

以上三樣,樣式、填充物、蓬鬆度通常是購買睡袋時常常會拿出來比較的項目,再來,來看看 Q-TACE 的睡袋設計,睡袋側邊有詳細的產品規格、重點設計及洗滌規則

DSCN4143

 

貼心設計之一:

攤開睡袋後,YKK 雙頭迴旋拉鍊,內外側都可以輕易拉上,非常方便!

什麼時候可以用到?當你冷到已經縮在睡袋裡面根本不想再出來拉上拉鍊的時候,就會立馬明白這種設計多貼心~XD!

DSCN4164  

 

貼心設計之二:

拉鍊側檔風片,這個側檔風片不只有外層表布而已,裡面還內含羽絨,能夠維持睡袋內部的熱能不意流失,外來的風也不會滲入!

DSCN4170  

DSCN4175  

 

貼心設計之三:

帽口高彈力拉繩,可以自己臉型大小調整,這個幾乎是每個睡袋必備的重點設計,增加頭部的溫度與防止熱能消散。

DSCN4180  

其他還有針對人體容易失溫的部位控制羽絨的分布,上覆蓋羽絨 55% / 背部 45%,這個可能就要親自使用才能體會了

123  

整體來說, Q-TACE 的睡袋,論填充物、體積大小、重量、蓬鬆度、甚至設計上,都表現得很不錯,也難怪能號稱打工度假睡袋首選項目了!給最近要挑選睡袋的人參考看看。

可惜目前 Q-TACE 好像很難在實體通路買到,有考慮買睡袋的旅人,可以考慮加入Q-TACE 的粉絲團,有時候官方會辦團購活動,不定期的,但給的折扣相當大方,幾乎是訂價的 5 折!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QuestTheAce

 

如何收睡袋一次就成功!

欸,這個很重要好嗎 XD,以前露營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收睡袋了,每次折起來後都還比原本的大上兩個尺寸,袋子塞都塞不下,總要試個兩三次才能免強收進去,但經過澳洲打工一年半多長時間旅行頻繁的開、收睡袋訓練後,收睡袋這件事對我來說已經得心應手拉!

首先,先把睡袋對折,如果睡袋太膨,可以先用身體整個平躺貼在睡袋上面約 5 秒,利用身體的重量把睡袋的空氣先擠出,再來座在睡袋尾端處,面向最尾巴的地方 

DSCN4193  

DSCN4195  

用屁股的重量,擠壓出睡袋的空氣,同時雙手開始捲已被擠壓過空氣的睡袋的部分。捲的差不多的時候,屁股再往後座(繼續擠壓空氣),雙手再繼續往前捲,一直持續這樣動作到睡袋捲完

DSCN4197

睡袋完全捲完後,用雙腳夾住睡袋(對睡袋施壓以防再膨脹),這時快速的用雙手把睡袋裝到袋子去,為了壓縮平均,可以一邊塞一邊轉動袋子(自轉的方式塞進去)

DSCN4202

DSCN4206  

DSCN4207

塞進去固定後,帽子蓋上,可拉緊四周的省力壓縮扣設計,輕鬆地就可以收納壓縮~~

DSCN4096

睡袋平時該如何保養?

關於保養方法,睡袋使用後,打包前,一定要完全曝曬至確定內層乾燥,羽絨睡袋最怕潮濕,而如果長時間不用睡袋,應該把睡袋收納在寬鬆的收藏袋內,盡量不要一直壓縮在壓縮袋中,另外就是定時拿出來曬曬太陽、吹吹風,去除濕氣,以保持睡袋的乾鬆,延長壽命。

再好的睡袋,還是必須搭配正確的使用才能達到其效益,例如冬季使用睡袋時,睡袋底部應該再墊個東西,避免與大地直接接觸,才能獲得更好的保暖效果。

IMG_3888

身為一個背包旅行者,一個好的睡袋,在旅行中確實重要,你無法預料今晚落腳的地點是否有一個溫暖的床或棉被可以使用,更別說有時必須以車為床的日子,甚至直接以大地為床睡在星空下的瘋狂。

選個適合自己的睡袋,出發旅行吧!

DSCN4154

Q-TACE 相關資訊
品牌官方網站:http://www.q-tace.com/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