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5

Basilica Cistern 地下水宮殿

土耳其男子帶著我們離開藝廊後,在地圖上用食指畫上隱形的參觀路線,順道說著,如果有機會的話再到藝廊找他。

與土耳其男道別後,我們先到了 地下水宮殿(Basilica Cistern),外觀就像是一般民房,要不是有人帶著,也許我們會在這繞阿繞的找不到地下水宮殿入口

IMG_0048  

買票入內後的壯觀簡直跟外觀有著天朗之別,古老的地下水宮殿有366條巨大石柱,以前是個超級大的蓄水池,水庫中的水主要引自黑海(Black Sea),經由水道送至附近的宮殿供皇室使用。

IMG_0044

IMG_9982    

1985-1987 年間重新整修,50000 噸的砂泥來填補走道以及平台,之後便開放當地人以及國外遊客參觀,現在宮殿水池內還可見魚群回游。

IMG_0036

支撐 地下水宮殿(Basilica Cistern) 的柱底基座是西北方的兩座石柱,底座是用刻有梅杜莎面貌的石柱來支撐,根據希臘神話,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可怕的女妖,梅杜莎可以把看她眼睛的人變成石頭的能力,因此他的圖像就被用來保護重要的建築;另一個說法是,梅杜莎看到自己在鏡子中反射把自己變成石頭。

IMG_0004

IMG_0013  

所以在拜占庭文化中梅杜莎的頭就被當作裝飾,且倒著放,避免人們看到他導致自己變成石頭。

然後....有水的地方都會被當成許願池(?)

IMG_9996  

IMG_9980  

IMG_9992  

IMG_0054  

地下水宮殿 (Basilica Cistern)
門票:10里拉

 

Hagia Sophia 聖索菲亞大教堂

離開了地下水宮殿 (Basilica Cistern) ,在他斜後方即是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IMG_0067

在土耳其,幾乎進每個歷史景點都要過安檢,身上的物品都會過 X 光,過了安檢才可進入口~

IMG_0068  

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是一座結合西方教堂和東方集中式圓頂構造的風格建築,聖索非亞教堂四方配置了四座尖塔,這樣的建築形式對於歐洲中古期教堂建築發展影響十分深遠,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在 17 世紀 聖彼得大教堂 完成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IMG_0071

IMG_0076

IMG_0079  

IMG_0085

IMG_0080  

聖索菲亞大教堂拉丁語稱 Hagia Sophia ,解作「上帝聖智教堂」,教堂裡供奉著耶穌。內部裝飾運用了有色大理石鑲成的馬賽克拼圖,以及各種華麗精緻的雕刻,而它總共經歷了教堂、清真寺、博物館三個階段。

IMG_0100  

拜占庭皇帝 查士丁尼一世 在拜占庭雄厚的國力支持之下,下令建造這座教堂,此時是教堂。但奧斯曼土耳其人在 1453 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此階段是清真寺。還將鐘鈴、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也由於伊斯蘭教禁止具象的影像,所以壁上的鑲嵌畫大多被灰泥覆蓋,又逐漸加上伊斯蘭建築(例如米哈拉布、敏拜爾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樓

IMG_0091

左邊是位處後殿的「米哈拉布」(阿拉伯語‎,意思為「凹壁」、「窯殿」),右邊是敏拜爾(阿拉伯語‎,意思為台階)

IMG_0117

建造於穆拉德三世的禱告室

IMG_0124  

十九世紀用來清潔 聖索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的梯子。

 到了二十世紀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1934年該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義,也為了避免人民再因宗教鬥爭,便將清真寺改為博物館,恢復那些被覆蓋在水泥下金光閃爍的鑲嵌畫。

IMG_0122

往二樓的石子樓梯,旋轉上二樓迴廊

IMG_0140

IMG_0145  

IMG_0163

IMG_0169

二樓迴廊成馬蹄形,圍繞著教堂正廳,至後殿終止。一般是給皇后及一些宮廷人員使用,這裡有保存最完整的鑲嵌畫,位於迴廊的南端

IMG_0175

IMG_0194

保存良好的鑲嵌畫

IMG_0195  

IMG_0209

IMG_0202

三聖像馬賽克

三聖像馬賽克鑲嵌畫下半部幾乎損毀,該鑲嵌畫被視為拜占庭圖畫藝術復興的起始。

IMG_0205  

聖索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這座建築重新以博物館的身份對世人開放直到現在,從壁上馬賽克嵌瓷與牆角所掛的可蘭經文中,便可感受到它的歷史特殊。

IMG_0183  

IMG_0246

洗禮儀式所用的噴泉

IMG_0252  

IMG_0254

IMG_0208  

對於 聖索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歷史有興趣的,可以到 wiki 上看看,有非常詳細歷史背景、建築風格等描述哦 ( 點我看wiki )

聖索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門票:25里拉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