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第一次參加自行車賽事,朋友老是說西濱好騎,沒什麼困難性,慢慢騎也騎得完,既然如此那就玩玩吧,沒想太多就這麼報名下去。

2014 輪霸西濱160 - 台北場
活動日期:103年3月22日 (星期六)
出發地:八里(八仙海岸)
折返地:崎頂濱海休閒園區

畢竟是第一次參加自行車賽事,前一天21號還小心謹慎的騎著自行車到景美蛙不停讓他們檢查一下車況,順一下變速,希望賽事當天可以騎得比較順,等待中跟店員聊了一下,原來他們也有組隊去參加輪霸西濱!想想下次好像跟隊就好,省的還要煩惱到會場的交通工具,畢竟一大早的大眾交通工具可能都還沒開始運作。

整理好車回家後,開始準備隔天要帶的裝備:車帽、手套、車衣褲、袖套、燈、水壺、卡鞋、零錢、選手證。還先把車上到跟朋友借來的車上,這樣明天一早開了車就可以走,不用匆匆忙忙~萬事備妥之後,就安心上床入眠了。

隔天清晨一驚醒,居然睡過頭!馬上從床上跳起來,我的天啊~原本預計五點半出門,搞得整整晚了一個小時,到了會場之後發現選手們早就已經走光,剩下零星的選手也陸陸續續出發,阿..沒有看到大家一起出發的盛況總覺得有點可惜,好吧,把選手證黏到安全帽上,套上袖套,出發吧!

map  

雙主場的意思我到現場才明白,原來是台北跟苗栗兩個主場在同時間出發,一邊北上,一邊南下,北上的車友以台北主場八里當折返點,而南下的車友以苗栗主場崎頂當折返點,雙方到達折返點後再回程,挺有趣的。大會提供的補給站總共有六處,南北向各三處。

由於大家都早我們幾乎快一小時出發,所以出發後的路上除了砂石車不停地從旁邊呼嘯而過外,沒看到幾台單車,孤拎拎的還一度因指標不清騎錯路,無聊的西濱景色讓我不停地踩踏希望趕緊跟上進度,可能因順風的關係,南下一路騎得非常地順利,隨便踩都有時數30以上,聽著車輪與柏油路摩擦的聲音,刷刷刷,騎起來格外有成就感,沒想到在 30km 後第一個補給站就追上了尾巴的一些車友,至少不再是孤單騎車,總算有一點來參加賽事的感覺!

大會提供的補給除了滿滿的香蕉之外,還有好吃的小餐包跟水。這時從對向車道的補給站已經看見一群從苗栗主場出發北上的車友,想著如果這是我們第一個補給站的話,這應該是他們最後一個補給站,心頭一驚,我才剛騎了1/3,他們就已經要到折返點?!實在厲害了!大喀了兩根香蕉後把水裝滿繼續出發。

南下順風的關係,經過的每個車友都熱血沸騰的瘋狂踩踏,感覺好像也沒騎多久就到了第二個補給站 - 新竹代天府,這時不知哪來的衝勁,直接略過了第二個補給站打算直接衝折返點!趁著順風多抓一點時間來用,到苗栗主場崎頂折返點時才 10 點整,算了一下 80km 總共騎了4個多小時,好像還可以唷~

01  

會場內有四、五輛餐車,可以拿大會送的餐卷來換一份餐點,也可以用現金交易,繞了一圈之後,大多都是吃不飽的東西,比較可以充飢的大概屬炒麵莫屬了,所以炒麵攤位也大排長龍,其他比較乏人問津的應該是香腸之類的~

02

因為也沒什麼好吃的,繞了一下,喀了大會補給站的兩個餐包,休息一下拉拉筋就打算返程

03  

沒想到一出苗栗會場,明顯的感受到風阻,強勁的風力往臉上打,逆風逆襲時速瞬間掉到 13 ~ 16 上下,大約才騎了兩公里左右,四周望去,群聚的車友早就被打散,零星的落在前後遠方,每個人盡可能的壓低頭部呈現趴騎的狀態,臉部猙獰地望向前方,此時踏板有如千斤重,心頭想著,天啊~這才剛開始阿...我還有70幾公里要撐阿~

大約騎了一小時左右,終於到了第一個補給站,宛如看到救星一般,先拿了一根香蕉往嘴裡塞,四周空氣中瀰漫著肌樂的氣味,很多車友直接席地而坐,不少人一直用手按摩著雙腳,我們找了一個舒服的角落休息喘口氣,同時也在旁邊的7-11解決午餐。

04

離開了補給站後,我一直跟在夥伴的車後,即使如此,經過十字路口或比較空曠的地方時,側風還是吹得我搖搖晃晃,沒想到接下來的一個上坡,我就跟丟了夥伴!天啊~接下來我不只要對抗側風,連迎面而來的大逆風也要全盤接收!強風吹得我涕淚直流~獨自奮鬥總特別感到寂寞,這時前後的車友大概就那幾個人,你滑過我身邊,我滑過你身邊的替換著,每當踏不下去時,我總是告訴自己「把腳拉起來就好了!」,反正抬了起來,自然就會再向下,即使很緩慢,但也維持著輪子轉動的狀態。

 

一個紅燈過後,眼前的鳳鼻隧道讓我燃起一絲絲的希望,想著,進隧道後就沒有風阻了!衝吧!

進隧道後時速拉回至26-28,當初啟程的那份熱血似乎又回來了,快速的穿過一台台的自行車,這種速度讓我好懷念,但 2.25km 的鳳鼻隧道很快就結束了,沒想到接下來才是考驗真正開始。

 

出隧道後四面空曠,毫無任何遮蔽物,強大的逆風再度直接迎面襲擊而來,兩旁的花草被吹得一面倒,碼表上的數字上升很緩慢,每幾公尺就可以看見車友停在路邊按摩肌肉,找食物充飢,體力消耗之快速,我緩緩抬起痠痛的手臂,從車衣背後拿起從家裡帶的巧克力,這是我目前唯一的熱量來源,也是讓我轉移神經緊繃的一個小方法。

腦中不斷想著今天晚上要吃什麼大餐、亂想一些無所謂又好笑的小事、自創加油歌來鼓勵自己,不知過了多久,終於到了最後一個補給站,也在這跟夥伴再度相遇,環顧四週,車友們倒的倒、躺的躺、此時北上補給站的香蕉已經嚴重不足,還好南下補給站就在馬路的對面,工作人員拼命搬,而補給台就像黃蜂過境一掃而空。  

05  

看看時間,已經 2:25,距離大會規定完賽時間還有三個小時半,而我還有40km要奮鬥,心情從一開始的 "一定會騎完!"到現在也無法把握了。

再度啟程時,我依舊跟在夥伴的車後,不知哪時,我後面也跟了三、四個車友,雖然彼此都沒有交談,但心裡想的應該都是同一件事:「一定要完賽」。就這樣大夥一起默默的騎了好一陣子,直到體力無法負荷才慢慢拉開距離,最後散開。

歐,我又是一個人了。

就這樣邊騎邊停,大約每隔幾公里都必須停下來休息一下,坐在柏油路上看著車友一個個的緩速滑過,「加油啊~!」心中小小的聲音呼喊著,幫他們加油的同時也在幫自己加油。

06

最後的 20km 真的騎得很痛苦,屁股、手臂、大腿、腰部,肚子,無一處倖免,皆處於非常痠痛不舒服的狀態,體力好像也快要無法負荷,此時的我非常飢餓也非常想睡,在完全沒有超商的情況下,真後悔沒有多帶幾條巧克力,只能拼命喝水來充飢...

就在我硬撐到不知該不該放棄時,身邊滑過了三個車友,一台跟著一台,大家也都處於龜速的狀態在前進,最後一位女性車友笑笑的看著我,跟我示意一下叫我跟在她後面,並用手指了前方,意思好像是「前有男車友可以擋風,快來~」,天啊~今日最感動!趕緊跟了上去,就這樣並肩作戰的也騎了一陣子。

沒想到這場賽事的大魔王竟是最後的 10km!瘋狂爬橋的上坡下坡根本讓人騎到崩潰,每當覺得應該是最後一座橋時,眼前又出現的上坡真讓人感到「倒底有幾座橋阿...」,最後看見很多車友都直接在平地繞路也不願再爬橋。

就這樣跌跌撞撞,也讓我慢慢踏到了終點,完成了輪霸西濱160。

09  

看到終點時內心的激動與感動,真的要騎上一回才能深刻體會,我居然完賽了!

07  

10  

領了第一個自行車賽事的獎牌及證書,原來參賽就是這麼回事!雖然說是一場折磨意志力的艱困賽事,但還好有車友們的互相幫助,恭喜大家順利完賽。

08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