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98  

如果沒有親自走過,還真以為棉花「田」是長在地上,果真是個都市俗,位於雲林的雲端埒活棉花田其實全名很長,稱「雲端埒活棉花田復合式莊園」,莊主鄭宗坤先生是個返鄉青年,n年前決定放下原有的工作,回到生長的故鄉種植棉花。

以友善大地的種植方式,憑著一股熱情與傻勁,讓這裡成為台灣唯一無毒無農藥自然栽種的棉花田,也結合當地特色,與虎尾毛巾紡織合成上下游的觀光活動,成功的將台灣棉花升級成藝術品,讓更多人走進鄉鎮,瞭解自己的故鄉,也趁機教育了下一代。

 IMG_5343  

參觀時,鄭先生先與我們簡單介紹棉花的栽種方式及生長習性,從他的語氣中,我們感受到他對這片土地的重視與埒活棉花田的用心,聽著鄭先生滔滔不絕地講起故事,早期,在台灣確實存在著棉花田,但隨著 WTO 開放棉花進口,外來棉花價格較低,很快的就讓台灣的棉花產業走入歷史。

IMG_5346

我們興奮著隨著鄭大哥進入他的龍貓洞,這是埒活棉花田的入口,用植物黃金串錢連當作入口植物,鄭大哥說,當每個人低頭彎腰進入時,喻為敬天地,感謝萬物。

02  

圖片來源:GOOGLE

IMG_5348  

IMG_5354  

棉花的開花期只有三天,所以在棉花田區很少看見花朵的蹤跡,第一天的花會呈現白色,再來就會偏粉色,第三天會呈現偏紅色,再來就會變成雪白的棉絮。

IMG_5355

棉花種植過程相當辛苦,因為棉花是個非常脆弱的農作物,挑氣候、挑土地、挑環境⋯⋯等等,為了維持棉花穩定的產量及收穫,許多國家種植棉花都使用大量的農藥,鄭大哥說,現在棉花田在全世界農業佔地大約 3%,但用在棉花田裡的農藥約佔全世界農業的 20% - 25%,這數字實在驚人!不但危害了土地(鹽化),也危害到人民健康。

尤其,當棉花製作成衣物等產品,農藥的部分"可能"在生產或洗滌中就會揮發,但棉花裡面的籽,農藥都會還在,這也就是前陣子很夯的棉籽油...。

IMG_5365

IMG_5366

IMG_5367

IMG_5358  

IMG_5360  

IMG_5375    

IMG_5392

白皚皚的棉花田,讓人有置身雪地的錯覺

IMG_5396  

IMG_5404  

IMG_5370  

IMG_5389  

IMG_5405

在雲端埒活棉花田外,看見了難得一見穀倉!上寬下窄的梯形門是老人家的智慧。

IMG_5416  

IMG_5418  

IMG_5419   

IMG_5409  

台灣每個角落,都有努力為這塊土地打拼的人民,土地之美,人文之美,我們靜靜的去聽、去感受,不起眼的地區,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感動。友善土地,也善待我們自己的健康!

 

// facebook

雲端埒活棉花田   https://www.facebook.com/Cottoner

雲端埒活棉花田復合式農莊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埒內里 255-16 號
電話:鄭宗坤 0926-599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