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73  

看雨傘街不用遠到葡萄牙,來台灣雲林就可以!五顏六色的傘懸掛在步道上,仰頭就見藍天白雲,感受陽光灑下的溫暖,繽紛的顏色彷彿掉進了童話故事,還沒到雲林農業博覽會售票口就被感染了好心情!

IMG_4877  

穿過了雨傘街之後來到雲林農業博覽會的售票亭,每天展覽時間為 8 點 30 分至17 點 30 分,這兒除了購票之外,你還發現主辦單位用心加上的農業巧思了嗎?

IMG_4892  

仔細走進瞧瞧,原來每個售票亭都用了不同的穀物做裝飾,有大豆、紅豆、綠豆等等

IMG_4887  

IMG_4894

農業博覽會主要的入口棚架,以在地竹材取代鋼材為主要結構

IMG_4900

 

IMG_4955

進入雲林農業博覽會會場後整個地形以農民總統府為中心劃一個圓, 有「碳匯林場、快樂牧場、百變拼裝車、時尚伸展台(戶外美術館)、食物歷險記、創意樂園、」等6大展館

IMG_4903  

 

「食物歷險記」

 食物歷險記利用回收貨櫃堆疊成的方舟,以方舟比喻著希望,讓我們重新思考人與土地作物的和諧,穿過方舟,就像經歷了一場土地到餐桌再回歸到土地。

IMG_4907  

IMG_4909  

IMG_4910  

「百變拼裝車」

IMG_4917    

IMG_4915

IMG_4916  

IMG_4929  

IMG_4932  

IMG_4934  

IMG_4936  

IMG_4938  

IMG_4941  

IMG_4942  

IMG_4949  

IMG_4947  

IMG_4920  

IMG_4923  

IMG_4928

 

「草笠劇場」

據說可容納3000人在這裡看劇場表演,整個舞台形狀酷似個綁著花巾的斗笠,用斗笠代表以農為本的雲林,守護整個農業、整片土地。

手稿草圖 圖片來源:2013農業博覽會官網

IMG_4950

豬圈造型的廁所 

IMG_4953  

 

「快樂牧場」

巨大豬造型的快樂牧場,為了通風與採光考量,外觀使用台灣道地竹建材,目前已經進駐了很多動物,豬、牛、鴉等等,而這些動物的排泄物,就是入口處快樂農場有機肥的供應商,資源如此利用循環著!

IMG_4964  

IMG_4961  

IMG_4965  

 

「碳匯林場」

以竹子為主要建材的碳匯林場,內部栽種許多樹苗,象徵了希望,也表達了「人養地,地養人」的永續經營與互利模式,為自己也為未來創造一個更合宜居住的環境。

 

IMG_4966  

IMG_4974  

IMG_4976  

IMG_4980  

IMG_4986

盤根錯節的老樹,錯雜的氣根著實讓人感受到強韌著生命力,忍不住向他多瞧幾眼

IMG_4996  

 

「時尚伸展台」 

話說虎尾有三寶:布袋戲、甘蔗、毛巾,其中時尚伸展台就是引用布袋戲故事裡的招式,用3D動畫方式模擬出這座金光閃閃的建築體,其實以前的我不太愛看布袋戲,也許是因為看不懂,或是聽不懂,但這座華麗的舞台確實引起我對他的好奇與本身的涵義。展覽期間這邊也會有各式各樣的主題展覽~

IMG_4987  

IMG_4988  

 

「創意樂園:農民最大總統府」 

繞了一圈最後走到整個園區的中心點,也是地標:農民最大總統府!

IMG_5001  

IMG_5004  

IMG_5008  

IMG_5015   

用水果紙箱拼裝的農民最大總統府,農民群像一一的顯示在裝置立面上,象徵著這裡以農民們當家!

時間關係(可能也還在施工)無法進去參觀真的很可惜,據說裡面之後會展覽有關農業的影像、聲音、物件等~

IMG_5028  

IMG_5031  

走道最後有個大空地,這裡有各式各樣仿紙箱造型的空間,以大富翁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了解雲林在地文化與農業的重要性,

讓農業知識變得簡單、有趣又好懂,似乎已經可以聽到小朋友歡樂的笑聲了!

IMG_5034   

IMG_5032  

IMG_5045  

IMG_5039

IMG_5053  

對於農業,雲林農博覽會只是一個開頭,以「人、土地、作物」為精神主軸,讓大家開始看見農業與永續經營的結合與重要性;對於展場,顛覆了我對展覽館的想像,整個農博展場建材幾乎來自於土地給予,蚵殼、穀物,而當展場結束時,這裡的一切也會歸回土地,或組合成其他利用空間。

IMG_5037  

雲林在地文化、人物、產業及生活模式的轉型,每個環節都在這個土地上生生不息的循環著,這是整個農博展場讓我看到的感動,讓我們開始省思,對這塊土地的感謝,給予了我們幾乎所有,但收到的回饋的到底是什麼? 

感謝果子文創與風尚辦的「親親小旅行」活動,讓我們一起開始親吻這個土地、感謝默默辛苦耕耘的人們,開始認識台灣鮮少人知道的感動。一系列的深度旅行,如果你也想好好體驗與了解鄉鎮們的小故事,跟著當地緩慢的腳步一起生活,那就一起跟著當地帶路人進入他們的世界吧!透過旅行來感受當地人文特色與風貌。報名資訊可至「親親小旅行,讓我們看雲去」粉絲團。

更多照片請至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112534476@N06/sets/72157639044902763/

 

// Info

雲林農業博覽會官網   http://expo.yunlin.gov.tw/

果子文創 https://www.facebook.com/GuoZi2013

L-inStyle 風尚旅行 https://www.facebook.com/instyletravel

親親小旅行,讓我們看雲去 https://www.facebook.com/kissyunlin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