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前幾個周末參加了一群由淡水志工們發起的活動「產業文化小旅行」

談到淡水,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淡水老街,但對於老街你知道有多少?

有多少人知道原名九坎街的重建街才是淡水真正的第一條老街,而不是現在充滿遊客的中正路。

IMG_4533

重建街,是淡水歷史最悠久的老街,也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從淡水中正路福佑宮旁的山坡石階而上,總長約5-600公尺,在19世紀-20世紀左右,這裡曾是淡水最繁華的街道,許多政商名流都是居於此,隨著淡水中正路的興起,許多居們不再仰賴這條街道,人口漸漸外移。

IMG_4564    

三年前,2010 年,政府公布實施的「六號道路拓寬工程」,把一條歷史悠久的老街判了死刑,當年當地居民在 facebook 上發起「站滿重建街」的活動,用沉默來表達對老街的不捨,也因民眾聚集的力量,吸引媒體大量報導而爭取到暫緩拆除的危機。

雖然不解政府為何要拆除這充滿韻味的歷史,但為了保留老街,不捨老街的風貌走入回憶,志工與熱血人士們一直很努力的為重建街創造價值、注入巧思展現新的活力,從創意市集到老屋新生,讓政府、社會大眾、甚至居民重新看見老街的活力,大家的共同核心理念就是「保護老街」,就像淡水鎮居民說:「真正的老街只剩重建街了」。

IMG_4539

兒時的柑仔店,現在變成歷史記憶的佈告欄

IMG_4590  

來創意市集擺攤的年輕朋友們,漸漸的不再是為了掙錢、不再是為了自己,更多的是認同與理解市集存在與重要性。大家的努力下,重建街開始熱鬧、漸漸開始充滿了笑聲、恢復生氣,彷彿看見當年商業街又重現。

這兩年,重建街蓄積了許多藝文能量,除了中正路,遊客們漸漸會走到這歷史老街探索老故事,直到最近新北市政府又找上重建街的居民,再度決定進行拓寬路面、拆除街屋,拆除文化與記憶,破壞自清朝以來保留的歷史街......當歷史的石梯被剷除,留下的只是毫無感情的柏油路,兩側的老房建築,立面將被削去,這樣的不完整、七零八落,又有何意義?

IMG_4588  

上個月,11/09 最後一次在淡水重建街舉辦創意市集,此後重建街將面臨拆遷命運。而市集志工結合街區特色商號籌辦「產業文化小旅行」,讓大家自由報名,讓老街的歷史與質樸魅力保存在人民的記憶,直到最後一刻。

IMG_4544  

重建街 8 號的「許順記」,可以算是重建街之寶,建於昭和時期,當時以金紙線香為主要經營項目,曾經是淡水最大的金紙店。為了方便做生意,大門是用一塊一塊的木板拼起來的,可以左右開,也可以整塊拆下來開店,打烊了再裝回去,這木門到現在依舊保存著,建築橫梁上還可見當時的字刻店號。

IMG_4557    

對照1998年的重建街「許順記」

1465785_767791149903832_1515737710_o  

圖片來源:張良一 「淡水重建街」相簿

IMG_4536

這次參加「產業文化小旅行」,除了由文化導覽員探索重建街的歷史與成長過程外,還參觀了當地老宅「香草街屋」、老屋新生「九坎28藝文空間」、新住民「4F小飯館」

 

「香草街屋」

香草街屋原本是布袋戲主題館,現在由屋主第二代經營「香草街屋」。

街屋外牆立面以洗石子裝飾,保留早年重建街建築的典型空間運用,內部空間挑高分為三段,前段為客廳,中段做為居臥室之用,後段為廚房及衛浴間,還有小閣樓作為儲藏空間,整個歷史空間格局保存到現在。

IMG_4586  

IMG_4574

「香草街屋」目前已被列入新北市定古蹟,屋主蔡以倫先生以香草植物與農產品為媒介,在淡水重建街推廣農產栽種、重建街周邊的文化介紹導覽,還邀請民眾走入香草街屋,體驗香草植物應用DIY課程,深層探索這個難得以私人持有還開放的古蹟。

IMG_4743  

IMG_4736

06   

02    

 

「九崁28藝文空間」

九崁28位於淡水重建街28號,是一個老屋重新翻修的新興藝文場所。

九哥在偶然的機會造訪香草街屋,才知道原來淡水還有保存如此有韻味的古街,站在重建街頭,頓時兒時的回憶全湧入腦中,決定要在這裡實踐他的夢想,尋尋覓覓中發現這間快坍塌的古宅時,約5年沒人使用,老房子跟廢墟差不多,多處結構損壞、腐爛,地板凹陷。雖然如此,他還是毅然決然地租下。

IMG_4700

03  

一開始找了很多專業的師傅到現場評估修復工程,大多建築師都建議在古宅加裝鋼梁,重新整頓結構,但戀舊惜物的九哥不願意在老宅中添入新元素,決定跟好友一起親手裝潢,整頓老宅的過程非常艱辛,光是安全問題就成了一大考驗。

參觀時,九哥帶著自信與驕傲,指著地上因磚塊的歷史痕跡所呈現的隱形空間,訴說著原本室內的原始結構,「這裡是客廳、主臥室、一房、二房....」

IMG_4690

丟不棄的老元素,全都變成了最好的裝飾物

IMG_4684  

IMG_4677   

IMG_4685  

IMG_4731   

IMG_4642

重建街28號,原屋主周媽媽年輕時便嫁到重建街,當老宅修復完畢時,九哥特地邀請了周媽媽來參觀,一入屋裡抬頭看見這三片鐵,周媽媽感動落了淚,這三片鐵就是周媽媽當年結婚時,穿著婚紗坐在床邊,偷偷掀開頭紗第一眼瞧見的東西,瞬間當下回憶湧上心頭,勾起了太多往事。

IMG_4725  

廚房的蒸籠變成古色古香的吊燈,保留了歷史,也創造了藝術,就像九哥說的,「有些東西一旦丟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IMG_4693

剝落的牆壁,刻意不去修復,並在牆壁裂縫中種了一顆番薯,訴說著「台灣因仔,在夾縫中求生存」,實在不容易啊~

IMG_4696

05  

IMG_4755  

走進重建街,就像走到時光隧道般,為什麼當全世界都在拼命保存自己國家的文化古蹟時,我們卻不是這樣?

歷史珍貴的痕跡一旦成為了瓦礫,就再也找不回來,當然更無法複製及取代

而當沒有歷史文化的台灣,還有什麼值得我們驕傲?

什麼時候「 I come from Taiwan 」再也不敢大聲說

IMG_4760  

 

// Facebook

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 https://www.facebook.com/CJSMarket

淡水香草街屋 https://www.facebook.com/herbsmaison

九崁28 - 淡水重建街28號  https://www.facebook.com/nine928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