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27  

也許是前一晚整理裝備太晚睡也或太興奮睡不著的關係,環島第一天就睡過頭!

匆匆忙忙連吐司都來不及咬就趕著出門,畢竟火車不等人。

清晨的台北少了車水馬龍,土地變得好空曠,空氣特別乾淨,一路上看見很多養身的人們在運動;辛苦的街道清潔人員也為這個城市的環境努力著工作,而我努力踩著踏板往松山火車站奔去,照片也來不及捕捉這難得的時刻好像有點可惜,但畢竟要我在這時間起床,實在更難得,噗。到了松山火車站,也許是太久沒有騎車,也許是一路半飆車的瘋狂踩踏板,我轉頭開玩笑地與夥伴說:「就這樣囉,我的環島差不多了,你一路小心」

站務人員似乎很習慣這時候有人牽著腳踏車進大廳入月台,示意了一下請我們往旁邊的小門通過閘道 

DSCN0017

P1450006  

早上 6 點 57分,月台上空蕩蕩,更別說是單車了,這時間牽著腳踏車等車的好像就只有我們,還以為會看到一群人呢

DSCN0021  

DSCN0030  

原來所謂的兩鐵列車是一般火車再附掛人車同行的車廂,除了提供乘客座位還有自行車的置放架,一上車便看見很多要前往花東的車友,大家熱情地打招呼,好新鮮也好興奮,但因為睡眠實在不足,喬好車子的位子後我便找了個位子開始昏睡...儘管其他同車廂的車友們興奮的聊著他們的旅程。

第一次醒來發現已經到了七堵,看著車窗外飄著細雨讓我有些憂慮第一天的車程。

DSCN0035  

「別擔心啦!這雨齁~過了宜蘭就會停了啦!都這樣的~別擔心」

同車廂的車友大哥用宏亮開朗的聲音告訴對著車窗外的雨發呆的我,跟大哥們互相分享了彼此的單車旅遊計畫,原來他們要騎單車上太魯閣,好像也可以規畫在下次騎車的路線內,與其遊覽車景點似的走馬看花,單車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惱的點應該就是如果要去走一些步道,例如砂卡礑之類的,單車他本身可能就會不知該何去何從了。

而大哥們知道我們會從花蓮騎到台東,熱心的推薦當地好多在地小吃,無論是有名或隱藏小吃,熟到我都懷疑他們到底是從台北來的還是本身就是花東人。

聊天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大哥們在崇德火車站下車,揮別後我們也隨即在下一站「新城火車站」展開我們第一天的旅程。

P1450023

P1450015  

P1450019  

P1450025  

抵達時間約莫是上午十點多,以地上潮濕的程度猜測剛剛應該下了一場不小的雨,旅途一開始就先分不清東西南北,興奮的拍完照後杵在原地拼命翻轉手機上的地圖,不知該向左還是向右,最後問了來車站載小孩的阿伯,「台東?台東哦?!阿是往右邊啦!但是很遠捏!齁~你這個要騎很久喔!」。

在大自然前面,人顯得渺小,我們像做熱身似的緩慢的騎著,雖然剛的那陣大雨讓尚未乾的土地隨著車輪帶起的水珠濺的我背一身濕,但環顧著四周人文美景,嘴角依舊不停的上揚,嘴裡不斷哼著歌。

DSCN0051  

找到 193 縣道沿著從 0 KM 開始騎,穿過田野、大宅、蘆葦、公墓,路上沒什麼車,舒服吹著風騎著蜿蜒小道

P1450041  

DSCN0059  

DSCN0063  

DSCN0066  

很快的就看到七星潭壯闊的海灣出現在眼前,淺藍色的海水藍乾淨的讓人忍不住直盯著它發呆。

P1450055  

DSCN0084  

DSCN0067  

DSCN0081  

P1450052  

P1450046  

空曠的地方沒有地方靠著腳踏車,只好就先讓他平躺在大自然中,盤坐在台灣少見的鵝卵石岸上聽著海浪拍打的聲音,看天氣已經漸漸轉晴,陽光隨著雲層縫隙微微灑下,好舒服阿~差點忘記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 110km 後的玉里鎮,只好拍拍屁股快速起身,趕路了。

離開七星潭時已經 11 點了,準備從 193 縣道轉到台 9 線,盤算計畫著是否要進花蓮市吃中餐時,蜿蜒的小路又讓我們再度迷路(攤手),再度在十字路口翻轉著手機地圖試圖找到自己的位置,這時對向馬路忽然傳來親切的問語夾帶著不標準的中文:

「泥要~區哪裡?」抬頭一看原來是個坐在駕駛座上緩慢滑行車體的老外朋友,當下快速思索到底要用中文還是英文回答?

『 台 ~ 9 ~ 線!』最後我用中文大嗓門的回應著

「遮裡 遮裡!」老外朋友手指著前方開心幫我們指引位置

 沒想到在自己的國家迷路,還受到外國人的幫助,感覺有點奇妙,道過謝之後繼續地往前大步邁進

DSCN0105  

「 不如就去吃滿妹豬腳好了,應該再多騎一下就可以到了,大概30 - 40公里 」夥伴看著 google map 這樣問

『 嗯?好啊~好像也可以,都到這裡了 』心想現在體力也不錯,雖然肚子有點餓,但如果繞進花蓮市還要找要吃什麼、什麼好吃,好像有點花時間?不如就騎到滿妹豬腳吧!

孰不知好傻好天真,完全沒有概念 30 幾公里到底是要騎多久,這一騎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初起,加上一點點新奇與興奮,還頗有體力的一直踩踏,到最後根本就受不了肚子的飢餓感,回轉數越來越慢,腳也感覺越來越沉重,望著眼前無盡的公路,許我一間 7-11 吧。

DSCN0091

DSCN0108   

騎了 20 公里多久,奇怪明明太陽就不大,臉還曬的臉紅通通,平常不常騎車的我這時已經感到非常疲憊,

等待夥伴拍照的同時我環顧四週,在路邊找個陰涼的地方休息、補充水分,心理想著什麼時候才有中餐可以吃,實在是餓死了,看著路邊的野草,植物,應該可以吃吧?

DSCN0112    

台 9 線上汽、機車在呼嘯而過,這時內心小小羨慕著,仰頭看著頭頂的太陽,心想著剩下 10km 後的美味中餐 - 滿妹豬腳,用雙手按摩一下雙腿提起精神趕快再上路,再怎樣都要在關門前踏到,只深怕一個來不及,不然堅持這麼久被鐵捲門擋在門外一定大崩潰阿~~~~~~~ 

DSCN0120

DSCN0124  

P1450084  

望著遠方的夥伴,欸,等等我啊~

環島的第一天才剛開始,不會就要我找最近的火車站坐回台北吧!心裡想著想著,低著頭拼命地踩著沉重的踏板,採一步也算一步,看著汗水猛往下滴,這時候忽然聽到:

「加油!」

「加油喔 ~~!」

哇!我終於體會到環島騎車時從其他陌生人口中傳來的加油聲是多麼令人感動與感謝,尤其正在我心情與體力正脆弱時,這加油聲來的正是時候,楞楞著猛盯為我打氣的汽車消失在視線前。好像...好像...好像還可以再撐一下!(握拳)

DSCN0125  

DSCN0097  

DSCN0131  

終.於.到.了.啊!!! 趁著夥伴拍照的同時,我像餓很久似的(的確也是阿~淚)火速騎到門口看看他是否營業中!

DSCN0132  

阿~還開著呢,還好還好~不用淚跪在鐵捲門前了。心安之後,摸摸身體,拍掉身上因被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汗水而形成的鹽巴,把公路車停到專屬「單車停車場」,還有架子,怎麼這麼貼心~!

DSCN0135  

DSCN0153  

公路車因為沒有腳架,要停下來時都要找個可以支撐車子的穩固建物,不然就只能讓車子平躺在大地上了。為了車子安全,我們選在戶外用餐,方便隨時可以看見車子,等送餐的同時環顧四週牆上,原來很多單車環島騎到這都會來朝聖一下。

DSCN0140  

DSCN0141  

DSCN0147  

食物上桌後兩人極度安靜,只聽到咀嚼食物的聲音,直到夥伴停下動作開口問我:「 欸,你有覺得有蚊子嗎?」

『 沒有啊,哪有 』 講話的同時還不停的把食物往嘴裡送去

「 喔~,為什麼我覺得好像被蚊子咬 」

『 放心啦,如果有蚊子我一定可以感覺到,因為蚊子超愛咬我的 』

「 嗯嗯 」

(過了五分鐘)

「 欸,你看你的腳 」

喵一眼

『 赫~~~~~~~! 』整個驚嚇狀態,我的小腿居然在流血?!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是餓死鬼投胎嗎!餓到連蚊子咬到鮮血直流我都還沒知覺,原以為是什麼時候受傷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鼎鼎大名花東小黑蚊搞的鬼!趕緊收收桌上的東西搬到室內窗邊繼續吃,不過其實也不用搬,因為不到一會兒馬上掃光桌上的飯菜,滿妹豬腳實在好吃!餵飽了五臟六腑,也餵飽了小黑蚊。

DSCN0163  

酒足飯飽後,輪流簡單的梳洗打理一下,這也才了解為什麼滿妹豬腳這麼受單車族的喜愛,滿妹豬腳不僅提供環島單車族有簡便沖澡設備外,還有洗衣服的設備,對於單車族來說實在很方便。離開了滿妹豬腳後我們火力全開的往前踏進,看見了花蓮糖廠大大的招牌,特地繞了進去買了火車上的大哥們特別推薦的公主咖啡 - 蜜香紅茶,一種與一般紅茶截然不同的香氣,不澀不甜膩,果然是曾經獲得「金牌獎」的舞鶴名產!

DSCN0171  

P1450088  

DSCN0154  

  

DSCN0166  

DSCN0168  

DSCN0157  

DSCN0158  

這時遠遠走進一個阿伯看了一下我們的裝備後閒聊了一會兒,知道我們今天要宿玉里後頗為訝異,看了一下時間,居然已經五點多,算算距離還有 50 公里的路程,好像是該趕路一下才是,照我們這樣到處走走拍拍一路下去,第一天勢必要騎夜車了,正準備離開時,阿伯像報明牌一樣隨口說了很多小路讓我們抄捷徑,實在厲害!我們感謝在心裡,畢竟深怕抄捷徑不成反而迷路在山上就冏大了。

與阿伯道謝與道別後我們回到台九線繼續一路往南騎,接下來應該要一路不停的趕到今天的目的地,心裡頭才剛剛這樣想著,瞬間就看見路邊「←往熱氣球會場」的指標,唔...熱氣球活動在花東辦了這麼久了都還沒看過好像有點可惜,但要從台9線再繞回193縣道好像還要花一點時間,...好吧!既然都來了,那就不要留下遺憾前進吧!與內心的小惡魔戰鬥一下後決定還是左轉前往熱氣球會場!

才剛跟著指標一左轉我的心就馬上動搖,這看不見盡頭的緩坡到底是要整誰?!

DSCN0174  

DSCN0177

爬阿爬,踩阿踩,花了一點時間總算到了花蓮熱氣球翱翔季活動會場「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不知道為怎麼,腦子裡一直浮現「大富大貴」...。熱氣球從遠遠兩個小點,直到放大在我眼前,心情也從「哦哦哦~熱氣球~熱氣球~熱氣球我來了!」轉變為「嗯?嗯?嗯?兩顆嗎?」

DSCN0179  

DSCN0189   

看著遠方兩個巨大的熱氣球像放風箏一樣被下方固定在地面上的線牽引著冉冉上升,約莫過了五分鐘後再冉冉下降,換下一批遊客,可能是我們來的時間已經錯過了活動旺季,感覺上已經撤掉了很多熱氣球,遊客也沒有很多,不過這也剛好,占地很大的大農大富森林園區內佈置很多藝術作品,環顧四週還有一種被山巒包圍的感覺,令人感到十分舒暢。

DSCN0246  

DSCN0191  

DSCN0196  

DSCN0203  

DSCN0227  

001  

P1450140  

DSCN0238  

DSCN0248  

 

DSCN0242  

DSCN0214  

DSCN0207  

再往上走一點點,附近的自強外役監獄,這裡還是個活監獄來著呢!

P1450146  

看著外頭的花圃十分整齊,還有用12生肖意象造型花卉,可以感覺受這些他們都到良好的照顧,

另外還有生態教學及香藥草體驗園區、畜牧體驗園、無毒農作體驗、鄉土文化展示區、石雕創作園區等等之類的

DSCN0256

P1450149  

DSCN0250  

DSCN0253  

DSCN0257    

很可惜到這裡的時候天色已晚,似乎已不開放民眾參觀,看著漸漸昏暗的天色,照相更顯得手殘,也只好外頭拍拍照趕緊趕路了。

聽說193 線道個車少風景優的頂級路段,摸黑騎著實在覺得有點可惜,風景優沒有,"車少"倒是體會到了,總要騎個 15-30 分才會看見對向燈光由遠而近的漸漸放大,交會時總會看見對方擺出一種很不可思議的眼神彷彿在說「這時間你們在這裡幹嘛?」

偏遠縣道山上的補給品確實很少,尤其又在入夜之後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自從滿妹豬腳候我們都沒有再進食任何東西,還真有點感到飢餓無力,接下來的 45 公里我們都靠著隨身攜帶的小熊軟糖補充糖分、巧克力棒對拆一人一半、剩下 2/3 的運動飲料及一罐水,定時吃一點,讓自己維持在有體力、不會血糖過低的狀態。

DSCN0260  

還好 193 縣道還算輕鬆,只是漆黑的山上真怕遇到狗群攻擊,我們順著山路上上下下,下坡時迎著撲面而來的風拼命踩著踏板,再挑戰下一個上坡,累的時候就隨便哼哼歌幫自己加油打氣。深山夜晚非常安靜,可以清楚明顯聽到車輪一圈圈滑過地板摩擦的刷刷聲,雙腿像吃了檸檬似的酸個不停,但一路也不敢休息,怕一休息就上不了車了 XD,但說真的這裡要停下來休息還真有點可怕,還好幾個小時之後也終於來到有路燈的平路,這時路邊 193 縣道的公里數也到了100 公里了。

DSCN0262  

DSCN0268  

全長110公里的193縣道,距離玉里只剩10公里!

P1450167

「該向左彎或向右彎?」

看到這個路牌的時候內心的實在激動,終於騎到了今夜的目的地,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食物了!但面對前面的 T 字路口卻讓我有選擇性障礙,右轉進市區,可以吃到我滿路都在想的玉里麵,但住宿的地方卻唱反調的要左轉...(整誰?!

好吧,都到這了,進食了之後應該不會像現在這麼累,應該還是可以恢復一點體力吧!看看時間 8:40,就走吧。

想想等一下可以吃到食物心情就蠻好的,一路哼著愉快的音樂,緩緩繞進市區過了一個圓環,在路邊手搖店停了下來買杯飲料,店內的工讀生好奇的問我們從哪裡騎來~晚上要住哪邊~,小聊了一會兒後,那我也順便打聽一下食物的情報好了!

「請問這邊的玉里麵,你們都吃那一間阿?」

『喔~~玉里麵就在前面沒多遠,但是他現在應該休息了喔~』

 

 

 

 

 

 

他現在應該休息了  他現在應該休息了  他現在應該休息了  他現在應該休息了  .... 

 

我想我現在的表情應該很驚恐,因為完全是受到驚嚇的狀態,整個無法接著他後面搭話,場面空氣瞬間凝結...。

「不過你們可以去吃橋頭臭豆腐,很好吃!」工讀生可能看我失落的表情太過明顯,馬上又接著提供其他美食資訊,真是感謝你了弟弟,馬上拾起失望的臉,付了飲料錢、問了路馬上前往!

路不複雜,還算好找,而且這間橋頭臭豆腐從遠方就可看見排隊的人潮,要錯過也很難,把車安全的倚靠在隔壁的鐵捲門上後,馬上加入排隊的行列。

DSCN0275  

DSCN0276  

DSCN0277  

DSCN0279

等到我口水都要流下來,終於上菜了!

DSCN0282  

也難怪大排長龍了,這臭豆腐實在有夠香,每口咬下去都充滿臭豆腐熱呼呼的香氣,結合特調醬汁的獨特口味,外脆內嫩,另外搭配的泡菜也很很特別,除了傳統醃製的泡菜外還有獨特醃製的白蘿蔔絲,泡菜與微酸的白蘿蔔絲搭載在一起,清爽的口感忍不住一口一口的往嘴裡塞,好好吃阿~~~~

DSCN0281  

橋頭臭豆腐的紅茶也很好喝,獨特的古早味,熱呼呼的臭豆腐搭配紅茶,這個夜晚怎麼這麼幸福!

吃完臭豆腐,好像還可以再吃點什麼,抱著飲恨沒吃到正統玉里麵的心情,我們隨便找了一間看起來也頗多人的麵攤來嘗嘗,反正來這裡吃的麵,都可稱玉里麵(最後只好這樣想)

DSCN0285  

DSCN0286  

這時剛好接到民宿老闆打來的電話問問我們現在的狀況,並說會到民宿的山腳下接我們(從花東公路轉玉長公路後,到民宿還要爬一個不小的山坡),飽餐一頓後騎回程到山腳下,也順利搭上民宿老闆的車,想著,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沒騎過長程的我也可以在一天內騎上100多公里,有點小小的成就感。

晚上10點多,我們到了紐澳華山莊民宿後,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手洗車衣褲,希望可以來得及在明天出發前乾,但卻萬萬沒想到環島的第一場雨就在第一天碰到了,還匆匆忙忙的把車衣褲移到有屋簷的曬衣場,忙了好一會兒終於也舒服的平躺在床上,小腿、屁股微微痠痛,耳朵聽著外面滴滴答答的雨聲,轉個身,在窗戶的霧氣上畫了隻晴天娃娃,默默祈禱明天是好天氣,原來單車旅行就是這麼回事啊~~

 

 

arrow
arrow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