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900-b2  

以前單車環島這件事,在我的世界分類為「不知為何物」這塊(聳肩),但最近不知是否年紀到了,感覺人生必須要多幾項未來可以說嘴的事蹟(疑),繼大學機車環島後,好像對「熱血」這個詞陌生很久了....

某次因緣際會的跟著老爹一起買了公路車後,腳踏車環島這個想法就一直被墊在心裡,默默的計畫著,終於在四月的連假,跟公司請了幾天的假,打算來小試身手一番,環半島先吧!

01

 

- - - - - - - - - - -  [ 單車環島規劃的路線 ]  - - - - - - - - - - -

DAY1: 

路線:台北松山火車站 →(火車)→ 新城(太魯閣)火車站 → 花蓮玉里鎮

住宿:紐澳華溫泉山莊

DAY2: 

路線:花蓮玉里鎮  →  玉長公路  →  都蘭

住宿:大地之母海之藝 Taiwan Taitung Sea Art Hostel

DAY3: 

路線:都蘭  →  台東富岡 →(船)→ 蘭嶼

住宿:蘭嶼黑妞部落

DAY4 ~ DAY5: 旅遊蘭嶼

DAY6 :蘭嶼 →(船)→  後壁湖 → 墾丁(宿)

DAY7: 墾丁  →  高雄

map-900-b  

單車環島的路線看起來應該不會太累

但畢竟也是個弱女子來著(大誤)

當然也要找個有經驗的教練帶著

揪個伴,兩個人就這樣出發啦!

 

- - - - - - - - - - -  [ 事前準備] - - - - - - - - - - -

1.  環島的單車:

如果有自己的車會比較方便,可以自己掌握旅行計畫,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台灣很方便的~

很多環島單車出租的店家可以打電話去問看看

※ 島內出走 - 蛙單車環島贊助計畫

※   捷安特環島認證

※   佳遊單車(台北)

 

2.  單車環島配備清單:

03    

車身用品:

※ 時速哩程碼表

主要就是計算里程數、時數之類的~像是汽機車的時速表,可有可無。另外我自己環島時是開 Runkeeper 紀錄每天的路線(但有時會碰到手機沒電或故障之類的...,有些里程數沒有記到,真是殘念)

※ 前後燈:

必備,雖然說單車環島不要在晚上的時候趕路,但常常有時候總是人算不如天算,前後燈是保安全的必備品。

※ 維修工具(挖胎棒)、隨身打氣筒(氮氣瓶x2+氮氣瓶器嘴頭)、備用內胎(兩台車帶三條):

這些都是以防萬一用,尤其公路車的細輪,可能輾過一根魚刺內胎就破了吧(誤)

06  

※ 水壺架:

必須要時常補充水分,我裝了前後兩個水壺架,一個裝水,另一個裝比較甜的飲料(舒跑之類的),隨時補充甜份是必須的!

※ 貨架馬鞍袋:

但因為我們的車子是碳纖維車架的公路車,所以要先把座管改換鋁合金材質,然後再安裝上快拆型貨架組,不然貴鬆鬆的碳纖維車架裝上貨架,騎起心都在淌血。另外如果不是常常需要用到的話,貨架馬鞍袋其實可以用租的就好了,這次最後決定向 「捷安特 蛙不停」 租了一個 Topeak MTS 快拆型貨架馬鞍袋,如下圖:

(圖片來源:GOOGLE)

04  

05  

人身用品:

※ 安全帽:

這個應該不用多說,安全重要,必備。

※ 防風(太陽)眼鏡

防風、防雨、防太陽、夜晚防蚊蟲都很好用,個人建議不要選鏡片太深的,沿路風景比較不會有色差 XD

※ 自行車衣褲:

車衣褲可快速排汗,讓身體隨時都保持乾爽,但...由於他們都不便宜,所以車衣看個人、車褲可以的話就穿一件吧,車褲底部有多一層墊片,比較不會騎到受傷,也比較舒服。

※ 魔術頭巾:

可以用來防曬、擦汗、擋沙。

※ 手套:

有止滑、避震效果,但我這次單車環島忘記戴出門(可惡阿...),搞得之後手都紅通通的~好像有輕微瘀血...。

※ 袖套、腿套:

主要是防曬,但因為我車衣是短袖,所以袖套有時候還可以幫我防寒,至於腿套我就沒準備了(我是七分的車褲)。

※ 車鞋:

自己那時候因為沒有上卡,穿不到卡鞋,所以選擇底部較硬的鞋,比較有較好的踩踏效率,力氣才不會都被吸走。

至於夥伴,他已經上卡,但還是為了能方便走走停停拍照,也是選擇了底部較硬的鞋。

※ 輕便風衣:

可以準備那種可以折到小到放在隨身單車包裡的輕便風衣,除了可防寒之外、下雨天的時候也很好用。

 02

3. 行前教育訓練:

※ 拆裝前後輪:

單車環島有時可能需要帶著單車上大眾交通工具(像我們環半島完,就從高雄帶著公路車坐高鐵回台北),這時候車子可能會需要自行拆掉前輪裝進單車袋內。

※ 更換內胎

重要。單車環島前應該要做好可能會爆胎的心理準備XD,如果無法馬上找到單車店的情況下,學會更換內胎是環島的必備技能(換胎也需要拆輪,所以拆輪也是必備技能了~)。

在 youtube 找到公路車如何換內胎的教學,有興趣可以看看

 

 

4. 其他生活用品:

※ 1 - 2 套衣物:白天騎車時都穿著車衣車褲,傍晚到住宿點後就趕緊把車衣車褲洗起來隔天可以繼續穿(車衣車褲因材質的關係,乾的很快),換洗衣物主要在晚上活動時穿。

※ 防曬乳。

※ 身分證/健保卡/提款卡/現金。

※ 簡單個人醫藥品。

※ 手機、相機、電池、充電器等電器用品。

※ 拖鞋。

 

5. 其他建議:

※ 可以帶一些隨身乾糧,巧克力或糖果之類的,有時候單車環島會騎到比較偏遠的山區,進食可能不是這麼方便,在又累又餓的狀態下時,小零嘴都很有幫助恢復體力。

※ 身上的東西越輕便越好。我們曾經異想天開的想用後背包代替單車快拆貨架,那時候只是覺得還要換座管、租快拆貨架,不如就背個背包比較省錢,但出發前幾天整理車子時順便詢問「捷安特 蛙不停」裡的店員,他們強烈建議環島用快拆貨架比較好。

現在環完一圈回來之後,才覺得還好聽進了建議。因為騎了一整天路線下來已經非常疲憊,這時候就算再輕的重量都會被無限放大,不要說是行李背包了,連背個水我想都會哇哇叫,而且也有背部無法散熱的問題~所以行李還是都交給馬鞍袋比較好!

※ 如果遇到下雨天,記得用塑膠袋或輕便雨衣套著貨架上的行李,不要讓行李淋濕了!自己濕比較好解決,行李濕掉了會呈現煩躁+焦慮XD

※ 不要訂房。說到訂房這回事,實際環過之後才發現不要事先訂房才是上上策,單車環島上時間的掌控不確定的因素太多,有可能是遇到大雨,也或許是看到比較特別的地方想要多停留一會兒等等的...但又因為有訂房的壓力一定要到某城市,最後晚上都變成在趕路,實在有點可惜。如果有特別想住的地方,跳著訂個一兩間就可以了,以免旅行計畫上綁手綁腳的~切記,不要訂房XD

 

 

準備好了就出發吧!單車環島~GO GO GO!

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環島 路線圖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