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40670.JPG  

我喜歡把自己野放在台北街頭,搭著捷運、公車,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用顧慮,不用多思考,更不用配合別人的喜好。

這陣子從捷運站出口,常常看到街友穿著黃色背心,手拿著一本雜誌煞有其事的販售著,大大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認真一看,原來是 The Big Issue!這是一本已在英國發行有十八年的刊物,內容大多於時事、社會議題、世界資訊及藝文資訊之類的 ~ 2009年底大智文創取得 The Big Issue Taiwan 授權發行,並於去年2010 年 04 月 01 日正式創刊。

01_1.jpg    

不過這不是吸引我買這本書的主因,一開始會驅使我買這本雜誌的理由並不是它精彩的內容,而是它販售的通路及模式,The Big Issue 透過 Homeless 來販售,除了正常的生產印刷之外,他們將成品配送給街頭的街友們,街友再向路人兜售,賺取微薄利潤過生活,The Big Issue 幫助這些街友解決無家可歸、三餐的問題,重新取得個人的信心、尊嚴與生活的主控權。

大智文創取得 The Big Issue Taiwan 授權發行後,依循這個在英國販售多年的模式在台灣推行,人助自助者,他們讓所有有意願努力工作的街友們受實習販售員課程,畢業後穿上黃色背心至街頭販售,透過 The Big Issue 找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

The Big Issue 如何幫助街友?

Step1. 實習結束後的街友,可領到 10 本由大智文創提供免費的 The Big Issue 刊物至街頭販售

Step2. 一本刊物為台幣100元,10本全賣完可得到1000元收入

Step3. 街友再用 1000 元繼續進貨販賣(The Big Issue 販售100元,進貨50元,利潤50元)

The Big Issue 幫助那些願意幫助他們自己的人。

P1230380.JPG  

目前販售場所大多為台北市、新北市各大捷運站出口,街友們販售當期的 The Big Issue 刊物。我在台北街頭常常看見街友們拿著雜誌努力地叫賣著,但搭理他們或甚至購買刊物的人卻少之又少,也許怕這又是某某機構推銷的另一種方式,大部分的人都快閃而過。

現在,你已經知道他們只是想要靠自己力量自力更生重新站起來的人,若你經過台北街頭有看見穿著黃色背心,戴著識別證的街友們,若你也剛好對 The Big Issue 有興趣,不妨就拿100元大洋與他們購買吧,或者請給他們一個微笑,他們來說都是大大的鼓勵。

台北市、新北市販售地點:http://www.bigissue.tw/channel

 台北縣市外販售地點:誠品書店 or http://www.bigissue.tw/recentissues  ( 但強烈建議,若要購買請跟街友購買,現在台中也有街友販售囉!)其他縣市若無管道,可私下mail給我,讓我來幫你買吧 :D

The Big Issue 好看嗎?

它絕對會是你值得掏錢買的一本刊物。The Big Issue 內容非常多元化,包含外稿作家專欄、藝人專訪、音樂、電影、人文、藝術~等等,十分精彩!

P1240679.JPG  

P1240674.JPG  

更多相關資訊可洽:

WebSite:http://www.bigissue.tw/

BLOG:http://blog.roodo.com/bigissue

 

---------------------  相關新聞  -----------------------

街友賣雜誌 「The Big Issue」前進臺灣

2010-03-23 16:26:53 新頭殼newtalk 王安慈/編譯報導 

全球流通最廣的街頭報紙--「The Big Issue」,即將於4月1日在台開始販售。這份報紙將由街頭遊民來販賣,希望能給予遊民一個賺取正當收入的機會、同時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The Big Issue」於1991年在英國創立,如今是英國具領導地位的一家社會企業,其核心原則在於不損害街友的工作權。截至今日,TBI在英國已幫助超過1萬名遊民,同時在澳洲、愛爾蘭、南非、日本、馬拉威、納米比亞、肯亞等國皆有以相同模式販售的「The Big Issue」報紙。

即將進入台灣的TBI版本將由專業記者撰稿、同樣由遊民來販賣。每份報紙售價100元,街友可賺得50元。負責發行中文版的台灣大智文創公司總編輯李取中表示,結合了商業模式與照顧弱勢,這將會是臺灣第一份以社會企業角度出發來出刊的印刷品,將先採月刊制,但為了提供並增加街友穩定收入,期望能漸增為雙週刊制。

4月1日,一批受過「職前訓練」的街友將在台北29個捷運站出口販售TBI,其他縣市則由便利商店販賣。

相同類似的街友雜誌在其他國家也可見到,像紐約的Street News、阿根廷的Hecho en Buenos Aires,都是以相同理念幫助街友重新站起來、融入社會。

新聞來源:新頭殼newta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