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1 更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3/06/09更新:

哎呀好消息,瀰漫好像有住宿的地方了哦!

請要去的朋友們再打電話確認看看吧~~

mina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2/10/28更新:

瀰漫目前已經沒有再做民宿囉,經營模式為咖啡藝文空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7.jpg

 

踏入花蓮港口部落,我們來到一處充滿藝文與咖啡的輕食空間「MIMA'AN 瀰漫」

 

它位於台11線濱海公路上,64.3公里處,要不是有朋友帶,我想我很容易就會與它差身而過。

01.jpg

27.jpg

28.jpg

32.jpg

76.jpg

第一眼看見這個樸實著地方,深深的被感動著

31.jpg

MIMA'AN 的主人「梵梵」是個由外地回家鄉的部落孩子,

趁著年輕回鄉,努力的拼湊過去那些他錯過的部落文化。

有著一雙巧手,在這個藝文空間裡有 90% 的 木雕製品是出自梵梵之手

70.jpg

61.jpg

14.jpg

最特別的是,這座iphone相機架!

46.jpg

一刀一木的元素展現,所創造出來的原始質感反映樸實又隨和的原住民特性。

06.jpg

04.jpg

跳脫傳統的門窗設計,採多邊形不規則的漂流木拼裝而成

 29.jpg

隨處可見的在阿美族傳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竹」

無論是建材(竹床、竹椅)、竹筏、甚至是原住民傳統歌舞中都不可缺少的一項物品

16.jpg

旅途中累了,你可以把這裡當成一個落腳點,在這裡品嘗梵梵研磨手沖而成的香醇咖啡。

35.jpg

34.jpg

39.jpg

36.jpg

37.jpg

梵梵堅持,這裡的咖啡一定要用「公平交易咖啡豆」(註),

讓旅客所消費的每一杯咖啡都可成為改變世界小小的力量。

10.jpg

11.jpg

71.jpg

咖啡廳內共有五個白色推窗,一打開便清晰可見美麗的太平洋映入眼簾

43.jpg

45.jpg

05.jpg

抬頭望去,赫然發現推窗上面竟是用「燈箱」搭配剪影的獨特設計

隨著夜晚的來臨,整排的圖騰透過壓克力燈箱所散發出來的燈光,凸顯著黑白畫作。

53.jpg

以紅磚打造的吧檯,呈現粗曠自然風格與古早的樸實風情

55.jpg

吧檯旁放著許多藝文資訊供路過的旅人索取

09.jpg

自然不拘束與質樸舒適的托盤設計,讓人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56.jpg

梵梵在我們的慫恿下,拿起角落的木箱鼓,用雙手輕快的打出一段精湛的節奏

47.jpg

48.jpg

 這裡提供著微笑319鄉徽章以及Nochi's手繪明信片的設計販賣

58.jpg

主要畫著一些在花蓮生活發生的小事物,自然的風格,我買了它「Nochi's東海岸塗鴉簿」

72.jpg

部落格請點閱:Nochi's東海岸塗鴉簿 

12.jpg

 

值得一提的是,咖啡輕時空間下有著充滿當地特色的民宿,

或者,你可以稱它為被包客棧(Backpackers)

33.jpg

這裡提供旅人一個舒服乾淨的棲身場所,一床350元,非常的平價~~

63.jpg

64.jpg

65.jpg

66.jpg

衛浴設備於房間外面,浴廁佈置得充滿當地特色外也融合藝文空間的整體設計,

就像是活生生的住進一個部落中那般

26.jpg

49.jpg

50.jpg

再繞到後面,是一個小型的藝文展場。

51.jpg

文藝展場內的角落是充滿驚喜的木雕工作室

52.jpg

藝文廣場目前展示著:

「會不會?」王郁雯+饒愛琴 2010 秋。我們在港口

展 (5).jpg

59.jpg

展 (3).jpg

展 (6).jpg

展 (4).jpg

展 (7).jpg

開心著笑著、聊著

60.jpg

展 (2).jpg

展 (1).jpg

25.jpg

我在花蓮找到了許許多多的感動

41.jpg

最後,介紹 MIMA'AN,這個名字的由來

以下來自一個阿美族的朋友口述著說:

「  

MimaAn,很奇怪的文字卻讓本人這個原住民憾動許久,解釋起來應該生活中很口語的「作什麼咧?」,但它特別處除了其為阿美族語外,還是個新地方,至少 對我來說它是新的。

來來去去在港口村生活了這麼久,今天有個機會在這裡聚會,沒想到待在這個咖啡廳讓人意外的放鬆,好像老早就來過,對一切熟悉事物用不同 的組合,說不出的清楚,我試著將它具體,想像,意境是在亞馬遜河的熱帶流域中,找不到出口,也不知道自己在那裡,四周都是不知名的動物和會流汁的植物,這 樣迷茫的提心吊膽了很久,心煩氣燥之際,大手一揮,為了去除了一大片擋在眼前的渾沌,一秒之差,發現,MimaAn就出現了在眼前。

我不敢用世外桃源這種雍俗的話來形容,但感受真的很震憾。錢再多不過也就是幾個銅幣重,工作再有社會地位說穿了也只是被一種社會制約,如果人生也就只是這樣,我想我不會這家咖啡廰裡聽到了自己的聲音,難得的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尤其是我怎麼吵的人! 哈哈

這家店的老板是個74年次的小伙子,他真的很厲害,竟然能塑造這種說不出來的地方,雖然這家店叫「瀰漫」,正如很多人活了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開在海邊和山的中間,我想這個小老板可能很窮,客人一天不一定有一個,不過因為每一天紮紮實實的為自己而活,所以在很多人心中應該值價不裴,超貴的吧! 

73.jpg

15.jpg

54.jpg

75.jpg

下次路過花蓮時,不妨到「MIMA'AN 瀰漫」來瞧瞧

也許你也會發現屬於你內心的悸動

21.jpg

13.jpg

「MIMA'AN 瀰漫」資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117-2號(台11線64.3公里處)

Facebook:MIMA'AN 瀰漫

74.jpg

 

註:什麼是公平貿易?

「公平貿易(Fair Trade)」是二十世紀後半崛起的國際性社會運動,相對於「自由貿易」的概念,公平貿易強調對弱勢工農、生產環境的友善關照,尤其針對未開發國家的貧窮地區,藉由保障最低收購價格、生產及銷售流程檢核認證,提供一種相對公平的消費方式。

咖啡為例,消費者手中每一美元的店頭咖啡,咖啡農大約只能收入一美分;目前透過三百多個公平貿易合作社,以每磅至少一點二六美元的價格收購,讓咖啡農的收入較傳統貿易增加三到五倍。

公民貿易運動在一九九七年組成「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經過漫長的談判與整合,將二十幾種認證標章單一化,產品遍及咖啡、茶葉、香蕉、可可、棉花、蔗糖、蜂蜜、香料、紅酒及足球等等。據統計,在亞、非、拉丁美洲的五十幾個國家裡,大約一百五十萬個農戶或勞工家庭因而受惠。

一九八九年創立的國際公平貿易協會(IFAT),則負責認證全球公平貿易組織,目前約有三百個會員組織。二○○五年,全球公平貿易總額約五百億台幣,年成長約百分之三十七。

 

57.jpg

相關連結可點閱:

吳子鈺的雨林咖啡正式上市:公平貿易,生態關懷 - 雨林咖啡 曼特寧

[第十七個故事] 喝咖啡救雨林 吳子鈺的雨林咖啡

雨林咖啡 ──吳子鈺改變世界的起點

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鬍子小姐::陳珊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